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预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的论坛,有着非常不同的意义。首先,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后,第一个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际化的千人大会。 大家可以看到,生态文明目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为13年和14年的论坛发来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首次提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如何通过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完成从生态环境的临界点向转折点(from tipping point to turning point)的变化,保证经济、社会和环境生态的平稳、和谐、可持续发展将是十三五期间中国发展的基本议程。论坛通过汇集各国政要、专家学者、机构领导、企业领袖、媒体精英的共同讨论和脑力激荡,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构建美丽中国。

从国际层面来说,论坛将成为今年生态文明领域国际前沿的风向标。今年是全球广泛深入讨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9月将在纽约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SDG),会议将为今后十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描绘出新的蓝图;12月将在巴黎举行全球气候变化峰会(COP21),有望达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框架性协议。这些进程,对2030年前全球的应对气候变化议程,都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面对这种重大的机遇,也是突破性的机遇,今年年会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城市为载体的原则,突出“共建、共享、共赢”的宗旨,邀请到了来自国家部委、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社会企业的嘉宾,共同参与主办各专题论坛和活动,共同商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发出中国声音,为中国参与今年下半年的两大峰会建言献策。政府方面,比如今年环保部陈吉宁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杨伟民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潘功胜副行长等都会应邀参会,也让本届年会具有更深远的影响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今年6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召开,会期三天。年会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开幕大会的日期为6月27日上午,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作主旨发言,国外现政要、前政要等将作演讲。

根据论坛秘书处目前的统计,截至6月12日,已经确认参加论坛的官产学媒民代表达到1169人,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国外。在这1169位参会嘉宾中,包括外国政要、前政要5位、国家省部级领导30余位、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官员、外国政府机构官员75位、知名专家学者、两院院士、大学校长等50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132位。根据目前的报名情况,预计最终将有包括海内外媒体记者超过2000人参加论坛。

在具体的内容设置上,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2015年年会共设置了3个专题高峰会议,32场分论坛,39场活动。议题涉及很多领域,其中包括四个重点,首先是 1)产业门类,今年年会有包括可再生能源,矿业等的主题论坛,例如由奥地利大使馆、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的气候与能源示范区板块,以及由中国地质大学主办的页岩气与生态环境主题论坛,邀请到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赵文智等;再者是 2)城镇化门类,主要关注当前的绿色城镇化进程,例如清华大学和气候组织联合主办的绿色新区创新发展:开放战略下的可持续发展契机主题论坛等,邀请到国务院仇保兴参事,贵安新区、盐城湿地保护区等的负责人等;3)是生态经济门类,这方面作为代表的有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主题论坛,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办,邀请到来自IUCN生态委员会的多位嘉宾,4)还有一方面是市场门类,例如由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主办的政府绿色采购等等,包括请到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出席等。

除主题论坛之外,“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绿色丝绸之路专题高峰会议”、“全球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专题高峰会议”,这三场专题高峰会议,共包括十场主题论坛和三场闭门会议,涉及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金融、绿色基金、绿色债券、“一带一路”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十余个重要的热点话题。参与者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分管领导,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主要领导。此外,全球环境基金会主席兼CEO石井菜穗子、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Peter Bakker(贝德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席主任Simon Zadek(谢孟哲)、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特使David King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政府代表也将参与讨论。

1)本届年会以成果为导向,初步预计,通过3天的论坛,将形成超过50项具体成果,包括发布《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起草《可持续发展框架下的全球生态系统治理》报告,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新机遇》报告,发布“绿色化与立法保障2015贵阳共识”,发布全国生物多样性价值评估结果,发起成立湿地生态保护基金会,形成可复制的绿色城镇化解决方案等。

2)提出新的概念,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Eco Plus是基于生态系统维护的一种新的商业理念,提倡树立一种Nature based solution的模式,比方说在绿色金融的框架下,转变投资的思路,召集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探讨自然资本投资的问题。自然资本对目前大多数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实际上,这是一个新的、巨大的投资领域。习主席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怎么样解释这个“就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一切活着的自然资源都对于人类社会有着巨大的价值,有转变为资本的潜力。投资自然资本,是主动的并具有经济收益的事情,是实现GDP和自然资本双增长的重要模式。

另一个概念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我国在9个省市开展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试点。中国的文化强调,治病要治根。国家公园占国土面积的14.8%,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条根源。截至目前,9省市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进展如何?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应当如何布局?未来我国的“黄石公园”会在哪里?在此次论坛上,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环境基金、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林业局、海洋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9个试点省市的30余位官员、专家学者将共同参与讨论。同时,在本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一个有关国家公园研究的重要机构,将会宣布成立。请大家关注。

3)确定支柱,完善主线,本届年会包括了几大板块,同时有若干主线,关注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生态安全等领域的同时,强调以人为本,制度创新,塑造生态文明现代治理体系,推动绿色城镇化,例如由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扶贫论坛板块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在探讨解决区域扶贫问题时,兼顾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包容性社会,推动绿色消费的价值观,也是论坛期望达成的目标之一。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功举办得到各方关注。论坛这几年的发展有四方面的特点,首先1)是先自下而上,然后再自上而下,其次2)是“两肩挑”的使命,论坛即是国际的,又是中国的,“两肩挑”,暨是要把中国关心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界广泛汇聚起来,同时也是通过各界思想的汇集,指出人类文明的未来。3)是论坛成为两个制高点的汇聚,一是汇聚全球所有关心人类转型,所有谈论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智慧和知识界智库的一个制高点;二是论坛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汇聚全球关注绿色转型,关注第三次产业革命,关注人类下一轮经济发展的走向,新技术、新模式包括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包括商务模式等等汇聚的一个制高点。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仅走在前面,而且中国也率先垂范,特别是举办地贵州省,在这方面已经列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点的唯一两个省份之一。4)是论坛目前是绿色和生态领域,召集力最大的平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现在已经是中国唯一而且是一个世界共享的国际性平台。集思广益,汇聚全球、全国的智慧和远见,可为各界领导人和专家参与两次峰会提供既富有战略高度又切实可行的思路和议程。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存贷比指标退出舞台:商业银行放贷闸门被打开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