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八旬母亲照顾脑瘫儿56年生死相依

作者:李运辉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5-06-25 20:27:25

江西一八旬母亲照顾脑瘫儿56年生死相依

只有看到张大妹,与母亲交流时,儿子胡国保才会露出笑容

江西一八旬母亲照顾脑瘫儿56年生死相依

老人穿的鞋子已经破烂不堪

儿子的心中只有母亲 不让外人接触

正是在老人悉心的看护下,儿子胡国保的身体和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为了给儿子解闷,老人把地里种的菜拿到镇上卖,给儿子换回来一个收音机,并且耐心的教会了儿子如何开关。老人告诉记者,就是开关收音机这样简单的动作,儿子都要学好几天。采访中,记者尝试与胡国保沟通,让他开关收音机,胡国保同正常人一样听明白了记者的话,配合用右手手指打开和关闭收音机。老人告诉记者,儿子胡国保虽然脑瘫,不能说话,但是能听懂他人说话,能观察到对方的表情,然后做出回应。老人告诉记者:“平常实在是累的时候,我情绪不好、难过,他都能感受到,有时会以哭来回应我。”

由于胡国保不能说话,只能通过咿咿呀呀的口腔发音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外人很难理解他的意思和需求。然而在张大妹眼里,儿子的一举一动她都能读懂,什么表情是想吃饭,什么举动是想上厕所,老人一清二楚。张大妹告诉记者,在这个世界上,能和儿子交流的人,只有她一个。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在儿子胡国保的眼里,母亲是不一样的存在,其他人接触他都会表现的不耐烦,甚至以哭来抵制,只有在母亲的侍弄下才像个安静的如孩子般接受母亲的“摆弄”。

在儿子胡国保心里,这个世界上只有张大妹才是最亲最值得信任的人,张大妹向记者表示,有时候自己外出侍弄一些农活回来晚了,胡国保会在家中的“童椅”里大哭,只有见到母亲张大妹,胡国保才会停止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