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政府倡导低碳生活 干部职工人均综合能耗下降近8%

昆明日报董宇虹 2015-06-16 10:32: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到市级行政中心办事的市民可能早就注意到,各个行政大楼的走廊路灯通常只开一半,各间办公的灯在晴朗的白天几乎都关闭,卫生间的水龙头采用喷水式,不浪费一滴水资源……这是市级行政中心倡导低碳生活的几个细节体现。

从2013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以来,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照明、节水、绿色出行等方面鼓励倡导低碳生活,市级机关干部职工人均综合能耗下降近8%。去年4月市级行政机关被授予“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2013年10月被授予“节水型单位”称号。

绿色出行 公共交通受欢迎

上午8点30分,不少人在春融街地铁站下车,然后步行往市级行政中心走去。他们中很多人是市级行政中心的工作人员,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已渐渐成为很多工作人员喜欢的出行方式。

“我们很多同事上下班都选择通勤车或地铁的方式,既方便快捷,又低碳环保。”在8号楼上班的李俊说。在市级机关搬迁行政中心时,就协调市公交公司开行了公交车线路,方便机关干部职工上下班,地铁开通后,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另外,在行政中心周边还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这也是机关干部职工喜欢选择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优化照明 车库灯管减少5000多盏

在节约用电方面,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出一个创新举措,针对干部职工反映的原车库灯具高悬于顶部、照明度差的情况,对地下车库照明进行了改造,将灯具下移、光源升级等措施,提高了地下车库的灯光亮度,亮度一提升,灯具数量也就不需要原来那么多,灯具便由原来的7000盏减少到1433盏,并实施LED灯改造,保证照明的同时节约了能耗。

在办公大楼的走廊上,可以看到一个有四个按钮的开关,上面写着“全关”“全开”“半关”“半开”四种模式。一般来说,走廊内只使用“半开”模式,在满足照明的基础上,将行政中心办公、餐厅、景观区域公共照明灯减少一半,调整后降低电耗50%。

办公大楼的电梯也进行了改造,垂直电梯无人乘坐时5分钟后进入休眠状态,节假日每幢楼只开启一部电梯;自动扶梯在人员集中的餐厅按就餐时间段开启,其他时段关闭,会堂开会时才使用变频模式,不开会则全部关闭;综合楼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多、使用率高的电梯进行变频改造,改造后降低电耗50%。

节约用水 节水率达60%

在行政中心所有卫生间装有节水感应龙头的基础上,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加装了高效节水水嘴,在原节水的基础上节水率达60%,并缩短了公共热水器供水时间,保证正常热水使用的情况下,将行政中心公共热水器的供水时间由8:00-18:00调整为8:30-17:00,每天缩短1.5小时。2013年10月,市级行政中心被市人民政府授予“节水型单位”称号。

除了日常用水,绿化带也充分利用中水、雨水浇灌,行政中心生活污水由行政中心中水站和片区市政中水站回收处理,实现全收集,行政中心每天生产的中水全部用于绿化浇灌,最大限度降低自来水的使用。

“各项措施在刚开始实施时大家会有点不习惯,但后来就非常支持了,市级机关干部职工也将继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绿化保洁中心主任陈庆元说。记者董宇虹报道(昆明日报)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