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羌塘保护区藏羚羊集结完毕向色吾雪山“产房”进发

新华社许万虎、黄兴 2015-06-16 10:27: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6月15日电(记者许万虎、黄兴)经过近一个月的大规模集结,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目前正式踏上向北迁徙产仔的漫漫长路。预计6月底至7月初,保护区内10万余只雌性藏羚羊将抵达西藏尼玛县附近色吾雪山一带的“大产房”待产。

藏羚羊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8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区,其中80%的区域在西藏羌塘境内。目前,在这里生活的近20万只藏羚羊,主要集中于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尼玛和双湖三县。

西藏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局长西热说,根据观测,目前保护区内10万余只藏羚羊已开始经不同路线,大规模向北迁徙,迁徙距离在200公里至400公里之间,目的地是色吾雪山一带。

“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保护区内藏羚羊开始交配,一般情况下于次年5月至6月中旬开始迁徙产仔,7月初带着幼仔回迁。”西热说,今年这里的藏羚羊迁徙时间与往年相比较晚,可能与栖息地气候条件变化有关。

记者近日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西藏那曲地区双湖县附近看到,大批雌性藏羚羊集结有序,沿水草丰美的山坳前进,时而扬蹄疾驰,时而悠闲觅食,公路上车辆呼啸经过,也丝毫不为所动;不远处,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手持望远镜,密切观察着周边的风吹草动。

据了解,鉴于近年来藏羚羊种群恢复状况良好,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评估报告将藏羚羊定为近危等级物种,从受威胁物种名单中剔除。

西热说,上世纪末以来,中国政府在藏羚羊分布区建立了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可可西里等自然保护区,加之藏羚羊分布区各县也陆续组建了森林公安派出所,有效遏制了非法盗猎藏羚羊活动。“眼下正是藏羚羊迁徙产仔季,沿线森林公安与野生动物保护员也开始全天候巡逻,为藏羚羊迁徙护航。(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