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就读院校“不正规” 不能参加区内公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我区2015年高考阅卷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本月下旬考生成绩将出炉,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同步开始。

每年这个时候,家长和考生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招生“信息”,有的是“交钱可以上军校”、有的是“有内部指标能操作低分高录”,还有的是混淆办学类型,学生毕业之后无法参加我区的高校毕业生公开考录考试。所以,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提醒各位家长和考生,一定要防范招生骗局。

提醒

近期各种高考招生骗局活跃,自治区教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切勿相信“内部指标”、“低分高录”等涉及钱财的招生渠道。

此外,考生和家长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通过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指定的查询渠道进行录取信息比照验证,对招生高校的办学类型进行确认,避免上当受骗,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热线是96833513。

【事例】

内地民办院校毕业

报名参加我区公考被拒

今年5月,本报记者接到来自江西某民办职业技术学院某学生的电话,该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学们在报考2015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公务员考试的时候,被告知没有报考资格。“当年招我们进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学校是在国家教育部批准备案的民办职业学院,是具有颁发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和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今年我们毕业了,老师也建议我们回来参加公考,可是报名被卡住了,说我们不符合报名条件。”这名学生告诉记者。

记者随即联系自治区公务员局获悉,如果不属于我区的生源,不能参加区内的公招,而没有经过自治区教考院公布的招生计划类院校毕业生,不属于我区生源。自治区教考院工作人员介绍:“有些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也是高等教育形式,但跟普通高等教育有区别,考生和家长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通过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指定的查询渠道进行录取信息比照验证,对招生高校的办学类型进行确认,避免上当受骗,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热线是96833513。”

“招生投档录取工作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由专门的计算机系统按志愿和投档规则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自主招生的考生既要达到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标准,还要参加高考,并达到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按招生章程公布的相关规则择优录取。军校招生、艺术类招生、预科生招生与其他普通高校专业招生一样,全部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公布。考生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号、考生号、志愿信息、志愿密码泄露给别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自治区教考院负责人特意提醒考生。

【提醒】

警惕高考招生骗局

别信涉及钱财的招生渠道

自治区教考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这个时候,家长和考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招生骗局,骗子的手段大同小异。有的假冒招生人员,谎称有“内部指标”,能操作“低分高录”。骗子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和家长见面时,他们往往会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学校的空白录取通知书,谎称手中握有某些高校“内部指标”,要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承诺只要愿意出钱,即使考生没上学校投档线,甚至没上录取控制分数线,也能将其“操作”到相应的学校就读。

有的骗子谎称军校有地方指标,可以成为部队学员,欺骗考生家长,有的犯罪团伙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办假军校,从中牟利。军校其实和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任何费用。还有的骗子自称是招生院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声称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能让只有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借此从考生家长手中骗取大量钱财。

还有一些招生骗子利用考生和家长不懂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政策进行欺骗,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有的则声称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但要收取高额“定向费”。

还有的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不懂“艺术生”、“预科生”招生政策,谎称艺术生、预科生不看分数,只要交钱就可以入学。还有的骗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规定的弱点,打着补录旗号行骗。实际上,各地招生办对落榜考生会进行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

自治区教考院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少数三本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游离于各地招生体制之外,比如某些院校在当地根本没有招生计划或招生计划不多,通过欺骗手段私下招生或超计划招生,没有通过招生办正规录取。这样的考生毕业以后不属于我区的生源,当然也就不能参加我区的大学毕业生公考,所以考生一定要谨防这些招生骗局。(麦垛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西藏高校 自主招生 家长 公考 教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