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等地限期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对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以下简称“驻省办”)提出了总体要求。

据了解,四川、重庆、山东等不少地方已制定实施方案,对驻省办的清理整顿规定了细则和限期。地方清理驻省办整体情况如何?清理工作从哪些方面开展?

驻省办分类限期撤销,申请保留的需经严格审批

据了解,国办通知中对驻省办的清理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县级政府驻省办和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的驻省办必须撤销,二是市级政府、民族自治地方县级政府驻省办可根据工作需要,向省级政府申请保留。据此,四川在日前公布的实施方案中提出,必须撤销的需在今年12月1日前撤离,可申请保留的驻省办申请保留时,必须由市级政府提出意见,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报省政府审批后方可予以保留。根据重庆市政府网站的通知,该市要求9月30日前完成清理。山东则是自5月开始,10月结束。

“以前设立驻省办只需备案,现在要申请保留,不会再是备案那么轻松。”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申请保留的驻省办必须只能是市级政府和民族自治地方县级政府的驻省办,而且保留事项必须由市级政府提出申请;保留驻省办的申请将先由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通过后再由省政府审批。

对驻外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清理整合,四川实施方案规定,对同一城市分别派驻的情况进行整合,仅保留1个办事机构。市级政府及所辖县级政府在同一城市派驻办事机构的,改由县级政府选派人员在市级政府派驻的办事机构开展工作。

公务接待需规范公开,与所属宾馆等要脱钩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些年由于交通不便,为了办事方便,离成都较远的地区均设立了驻省办,主要负责物资中转、信息汇总、人员往来接待等,而离成都较近的城市则很少设立驻省办。

根据四川实施方案,被撤销的驻省办,公务接待功能将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进行承接,“即使是保留下来的驻省办,也将与所属宾馆、招待所等经营实体脱钩。”四川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清理驻省办的过程中,将通过加强管理、公开信息,促进公务接待规范公开。

重庆在实施方案中也明确,严格落实接待公函和接待清单制度,不得突破接待范围,不得超出接待标准,公务接待情况需按年度公开。

四川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被撤销的驻省办留下的资产和债权债务,将由派出单位承担清理评估工作,并严格按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和程序处置土地、房屋、车辆等资产,同时按照政企分开原则处置所办经营性实体。

被撤销驻省办涉及大量工作人员的安置,四川实施方案要求对被撤销的驻省办收回编制,并对临时雇佣的工作人员就地解聘。“就地解聘也必须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保护临聘工作人员的劳动权益。”四川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保留的驻省办将加速转变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功能

济南实施方案对职能转变作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由接待服务、争取项目和资金为主向促进经济合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主转变”。新职能包括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协助办理民族事务,协助处置突发事件,协助做好信访工作,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关系接转等。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按照规定必须撤销的驻省办已有部分完成撤销。四川省开江县、仪陇县等县级政府驻省办已完成撤销,巴中市公安局保安培训中心驻成都办事处等市级政府部门驻省办也正在按规定办理撤销。

位于成都市金房苑西路的广元市驻省办是一处招待所,该办负责人徐涛告诉记者,这里之前一直承接招商引资、人员接待和物资调运等职能,由于广元距离成都近500公里,之前路途多经过山区,交通极为不便,往来一次往往需要四五天,因此广元驻省办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有了高速公路,广元到成都五个小时就能到达,我们的枢纽职能就弱化了。”徐涛说,现在的广元市驻省办已经融合了市属几个区县以及大部分市级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

“时代在发展,驻省办的功能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四川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华认为,驻省办职能朝着服务型、公共型方向转化是时代的必然。

清理之后怎么办,地域较大省份有担忧

新疆地域较大,清理驻省办怎么进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管理处处长赵云鹤介绍,目前新疆整合、清理工作还未开始。新疆14个地州市(乌鲁木齐市除外)在省会乌鲁木齐市都设有办事处。部分县市在乌鲁木齐市也设有办事处,不光提供食宿,还承担着许多政府的任务。

“我们的职责包括掌握流动人口情况、参与信访工作,协调地区、县市与自治区的有关事宜,比如跑项目、招商引资、援疆干部的中转等。”和田地区办事处主任郝青毅认为,新疆面积较大,办事处有其作用。比如和田离乌鲁木齐地面距离大概2000公里,空中距离大概1000公里。

新疆一些偏远县和少数民族自治县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能保留办事处。《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04 版)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