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亭槟榔谷:黎苗文化保护与开发并存的国家4A景区

保亭槟榔谷:黎苗文化保护与开发并存的国家4A景区

槟榔谷景区。(黄一鸣 摄影)

海南黎苗文化是最具特色的海南本土文化,基于发掘保护海南黎苗文化遗产和弘扬民族文化成立的槟榔谷旅游景区于1998年成立。1998年成立以来,主要以展示原生态黎族苗族同胞生产生活和风俗习惯为主的经营理念。2014年,该旅游区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4年该旅游区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超过98万人次。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与保亭县交界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总规划面积达5000亩,由原甘什黎村、非遗保护村、雨林苗寨三大板块,以及一台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组成,旅游区内不仅有龙被、树皮布、绣面纹身、鼻萧等海南黎苗同胞日常生活文化展示,还有海南黎族打柴舞、黎族原始制陶技艺、黎族纺染织绣技艺、黎族树皮制作技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等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对于这个景区,游客评价最多的一个词便是“原生态”。2015611日,记者来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近距离接触和感受黎苗文化。

据了解,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在2003年在原甘什黎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重新开业。12年过去了,原甘什黎村完好地保留了下来。黎族村民的船型屋也成为了景区的一部分。那些不愿意离开村子的老人依旧生活在自己的船型屋里,织着黎锦、演奏着海南八音乐器,成为景区黎苗文化展演中最原汁原味的风景。

住在槟榔谷旅游区甘什黎村的63岁的黎族阿婆苏英丽就是其中一位老人。村子变成了景区,但是她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被扰乱。

苏英丽像其他村民一样,把房子租给了旅游区用于展示。景区运营公司在景区周边为占用了土地的村民新建了房屋,苏英丽的两个儿子和媳妇就住在那里。但苏英丽选择留在景区的家,过着跟十多年前一样的生活,吃住都在景区,只有儿女需要的时候她才离开这个家。

白天,景区接待游客时,苏英丽也打开家门,打扫好卫生,迎接游客的到来。中午在人来人往中做饭。傍晚景区停止对外时开始做晚饭。晚上,她跟另外两个姐妹住在一起。自从老伴谭建荣4年前去世后,苏英丽邀请了两个村里的好姐妹跟自己一起住在景区的家里。苏英丽的生活也成为了景区的一道“风景”。

“我喜欢改变成现在这样。以前没有开放时,生活很困难,更没有游客。现在发展了景区带动了致富,生活也好了,不用出门也能见到很多游客。”苏英丽用黎族赛方言这样说道。出租房子还使她每个月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

2011年,槟榔谷旅游区推出了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演出节目包括了《钻木取火》、《舂米》、《打柴舞》、《黎苗服装展示》、《对歌》等原汁原味演示黎族苗族劳作生活及婚俗习惯等真实场景,而这场由近百名演员呈现的演出,大部分都是甘什黎村以及周边黎苗村寨村民。

槟榔谷景区开发后,村民承包地租给景区,但并没有因此而失业,他们有些成为了景区的员工,苏英丽的大儿子谭进江在景区从事建筑类工作,谭进江的妻子在景区卖水果。还有的则依托景区带来的游客在周边开了农家乐。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陈国东介绍道,作为海南首屈一指的本土文化保护基地,槟榔谷十多年来对海南本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展示,得到了外界的广泛好评。(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