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拾荒者成为垃圾分类"主力军" "竞争"很激烈

拾荒者成为垃圾分类

明秀东路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住宅小区的厨余垃圾桶内,所有装垃圾的塑料袋都紧紧扎好封口。

垃圾分类试点近一年,少数小区做得较好,多数小区效果不佳

垃圾分类“一阵风” 居民放弃“无用功”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魏碧锋 经小飞 何秀/文 邹财麟/图

在奥斯卡获奖影片《机器人总动员》里,人类乘坐巨大的宇宙飞船飞走,遗弃了地球,只剩下机器人每日忙碌着处理堆积如摩天大楼般的人类垃圾……这样的场景或许并不会发生。不过,目前中国的许多城市都面临着棘手的“垃圾围城”问题。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减少垃圾产生外,对垃圾进行分类并科学回收利用,基本就是唯一出路。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南宁的情况如何呢?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国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1 街头走访

多数路人未能分类扔垃圾

5月30日下午,南宁市埌东客运站门口人头攒动,虽然急着赶车,但大多数旅客对于垃圾还是做了文明处理,不管是吃剩的食物还是矿泉水瓶,基本上都扔进了垃圾桶。这原本是比较和谐的一幕,但仔细观察,还是发现不少问题。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桶,装的都是混杂的各种垃圾,旅客们基本上是随手往其中一个垃圾桶里一扔了事。

行色匆匆的旅客或许无暇顾及垃圾回收细节,但一些有时间的人也未必在意。在南宁市朝阳花园一带的垃圾桶里,人们吃剩的烧烤串和废纸、塑料袋和饮料瓶等混装在一起,并没被很好地分类。在金花茶公园,南国早报记者观察了10名往垃圾桶里扔垃圾的游客,只有两人的矿泉水瓶是扔进可回收垃圾桶的,其余8名游客的垃圾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扔。

和上述公共场所一样,在南宁市区的大街小巷,很多垃圾箱都是两桶设计,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桶上有明显的标注。但在大多数人看来,两个桶都是垃圾桶,并无不同。

“先生,你为什么乱扔垃圾?”在民主路,记者叫住了一名往不可回收垃圾桶扔矿泉水瓶的市民。记者的“出言不逊”惹怒了对方,他说:“谁乱扔垃圾啊?你没看见我都放进垃圾桶了。”在他看来,把垃圾扔往垃圾桶已经是个合格的文明市民。当记者解释,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时,这名市民说,扔哪个桶都一样,反正有人捡。

同样在民主路,另一名被记者叫住的市民唐女士则显得比较无辜,她表示,不知道废纸是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垃圾。

事实上,设置在街头的垃圾桶,桶身外面标有垃圾具体图标的,市民可以按图投垃圾。在明秀路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前的垃圾桶内,记者看到两个桶内的垃圾分类得较为准确。不少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看到桶身画有垃圾图标,就按照桶上的图标去扔垃圾。

2 普通小区

居民渐渐不再做分类“无用功”

眼睁睁看着好不容易分类好的两袋垃圾,又被收垃圾的环卫工混合在一起拉走,叶女士愣在一旁。叶女士所在的小区在白沙大道附近,是南宁市较早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2007年部分业主入住后,小区物管就把垃圾桶分为两个一组,分别容纳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

“好不容易分开了,收走时又混在一起,不是瞎折腾嘛。”叶女士私下嘟囔说,街道上的分类垃圾桶她不知道怎么回收,但在她住的小区,除了可以卖钱的废品外,来收垃圾的环卫工基本上都不会分类装车,而是一股脑倒进环卫车里。

尽管如此,叶女士和她的几位老邻居还在坚持。而在南宁市内很多小区,大部分居民已经不再做垃圾分类这种“无用功”。

每天晚上9时许,是小区居民一天里扔垃圾相对集中的时间,记者来到荣和山水美地、维也纳森林、山语城等小区调查发现,居民投到垃圾桶的垃圾基本都不分类,一些小区的垃圾桶上虽明确标注了“可回收”和“不回收”的字样,但大家基本上都是混装在一起。只有极少数居民会将餐厨垃圾用独立的袋子分开,但在投到垃圾桶里时仍跟其他的垃圾混在一起。很多居民都表达了一个相同的意思,即大家都不分类,个人即便分类了也会混装在一起,因此少部分人的分类也就失去了意义。

除了“无用功说”,很多居民垃圾不分类是因为怕麻烦。长堽路一小区居民周女士说,家里的垃圾都是扔在一个塑料袋内,然后全部打包往楼下垃圾桶一扔了事,从来没有想过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她表示,对垃圾分类装捡很麻烦,需要在家里准备好几个垃圾桶,而且有些垃圾不是每天有,有些垃圾一天却会产生很多。这让人不好处理,总不能让一些垃圾放家里几天甚至半个月才扔。

3 试点小区

有的难以为继 有的持之以恒

据了解,受困于各种因素,南宁市一些小区确实存在前段分类,后续再次混装的情况,为了破解这些困局,去年6月底,有关部门在市内10个小区先行开展了垃圾规范分类处理试点。

试点近一年,这些小区与普通小区相比,情况如何呢?5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湖边一试点小区,只见各栋居民楼下虽放置了分别标注为“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字样的3个垃圾桶,但各垃圾桶内的很多垃圾却是混装在一起的,只有少数居民对垃圾分类来投放。据现场负责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说,小区居民只坚持了一段时间,现在很多人又混投了,他们每天还得派好几名工人对小区内的垃圾进行再分类。

中华路一试点小区的情况也类似,据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凌先生介绍,刚开始搞分类垃圾试点时,小区确实做得很好,大家都自觉地将垃圾分类,环卫工人每天也分两批次开两种不同的垃圾车来清运垃圾。为此,小区对分类做得好的家庭进行了奖励,同时还在小区内做了宣传,并给居民免费发放3种不同颜色的塑料袋。

“后来大家又回到原样了,所有垃圾丢在一起,怎么方便怎么扔。”凌先生称,环卫工人慢慢也不再分类来清运垃圾了。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的最终效果,也就是多了几个垃圾桶。

相比之下,明秀东路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住宅小区的垃圾分类坚持了下来。记者看到厨余垃圾桶内,所有垃圾均用塑料袋紧紧扎好封口,汤汁等难以流出。而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内则堆放着不少纸皮、饮料瓶等。一名正在分类扔垃圾的居民表示,家里垃圾分类,他已坚持做了有一年多,刚开始觉得没耐心,但习惯了之后并不觉得是件麻烦事。

小区物业公司的雷女士介绍,小区自去年成为南宁市分类垃圾试点小区后,居民扔垃圾都能按照分类处理。“他们做得都非常好,不仅是小区居民,甚至连外面办公区的老师和学生都能将垃圾分类”。雷女士称,尤其是厨余垃圾,居民都能用塑料袋扎紧,不让汤汁流出。

4 回收企业

产能仍有富余 合格垃圾难找

据了解,南宁市普通市民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厨余等含水垃圾为主,多年来,南宁市的生活垃圾和转运未能实现干湿分离,往往导致干湿垃圾混杂,增加了后期处理的难度。

南宁市的垃圾分类试点,将厨余垃圾单独收集,既能减少垃圾处理负荷,也能实现厨余垃圾有效再利用。餐厨垃圾经处理后,95%都可以再利用,只有约5%的垃圾会被填埋。“垃圾分类处理的最大好处,就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一业内人士说,按照目前南宁市餐厨垃圾的数量估算,如果垃圾分类工作能广泛推开,垃圾数量将可以减少约六成。

但厨余垃圾处理问题,在试点工作中也遇到了难题。在盘岭路一试点小区,一名保安介绍说,每天中午都有专门的车辆前来回收厨余垃圾,但工作人员很多时候只能空着车走。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这里有3处垃圾集中地,厨余垃圾并不少,但都没有按要求进行分类,所以无法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

事实上,回收企业并不是不需要这些餐厨垃圾,作为有关部门特许的餐厨垃圾回收企业,广西蓝德公司是南宁市垃圾分类试点的合作方,该公司一期投产产能达到了日回收餐厨垃圾200吨,二期能达到日回收500吨,但目前实际日回收仅100吨。而按照相关数据估算,南宁市每天可产生500吨餐厨垃圾。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唐女士说,即使是该公司回收来的生活餐厨垃圾,也含有其他垃圾,为此,公司还要再次进行处理。如果生活垃圾都能进行规范分类,可减少很多人力物力成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