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拾荒者成为垃圾分类"主力军" "竞争"很激烈

拾荒者成为垃圾分类

一名拾荒者在南宁市民族大道某小区门前整理他的“战利品”。

2 调查

收入减少导致拾荒人群不断减少

像老陶一样的拾荒者,城南垃圾填埋场里有好几十个。事实上,最高峰时这里的拾荒者一度多达两三百人。

“啤酒瓶最贵时五六角钱一个,现在才7分钱一个;塑料以前六七元一公斤,现在也掉到了两元多一公斤。”老陶说,介绍他来南宁的老乡前两年就离开了垃圾填埋场。因为挣不到什么钱,走的人越来越多,而加入者越来越少。要不是年龄大,不好找工,他也会选择离去。

废品价格下降,会不会是收购商在压低价格呢?对此,南宁经开区一家废品收购站老板说:“哪里是我们故意压价,我们把收来的废品卖给回收企业的价格也在降,有时还亏本。”他说,近几年各类废品的价格几乎都在下降。他认为,价格下降主要是受供需情况影响,“现在卖钢筋都没多少钱赚,废铁的价格会上去吗?”

南宁一家可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负责人表示,废品价格已经进入了一条长期的下降通道。该负责人介绍,废品作为一种可回收利用的资源,价格主要受经济景气程度影响,前几年经济发展过热时,不少小作坊、小企业都有活干,可以将废品收走利用。目前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对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也十分重视,不少小作坊纷纷倒闭或者被强行关闭,相应的回收价格也就下降了。

不管废品收购价格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价格因素导致拾荒者继续从事该项工作的意愿降低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种影响也波及到了普通居民家庭,导致不少人对最基本的垃圾分类不再有动力。

今年5月份,南宁市民叶女士家里攒了大半年的废品占据了半个阳台,她兴冲冲叫来收废品的,结果一结算,一堆废品只卖了4.3元。“以前一次能卖几十元,后来是十几元,现在连买一碗粉都不够了。”和儿子儿媳一同居住的叶女士一向节俭,家里的塑料罐,拆下的包装盒等,她从来不舍得扔掉。因为废品占据了不小的生活空间,还容易引来老鼠蟑螂,叶女士没少和小孩闹矛盾。不过这次卖废品之后,叶女士再也没有收集废品了,垃圾都是一日一扔。“不值得,真没几个钱。”她说。

3 说法

垃圾分类回收不能只靠拾荒者

虽然收入不如以前,但部分像老陶一样的拾荒“专业户”还是坚持了下来。不过,很多对于拾荒群体的评价并非正面。上述接受采访的翟女士说,从大方向上来说,小区拾荒者有积极的一面,毕竟实现了废物利用,但不少拾荒者经常乱翻生活垃圾和公共区域堆放的废弃物,也破坏了小区环境。

因为不时有垃圾清运车和铲车作业,城南垃圾填埋场方面出于安全考虑,是不允许拾荒者进场捡垃圾的。“以前也赶过,可每次隔不了多久又回来了。”填埋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很多时候,大家都在抢捡垃圾,比较容易发生意外。

就算拾荒者对分类垃圾和废物回收有积极的一面,但业内人士也认为,拾荒者的作用还是相对有限的。该人士介绍说,垃圾其实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但目前分类回收的“主力军”拾荒者,感兴趣的仅仅是有限的几种废品,就算是可以卖钱的废纸,被水弄湿后拾荒者一般就不要了,又如可回收的玻璃,弄碎了一点的玻璃瓶也无人捡拾,大量的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还是被直接填埋或者焚烧。因此,垃圾回收不能只靠拾荒者。

此外,有人士对拾荒者群体的健康表达了担忧。据了解,平常产生的生活垃圾中,不少含有有毒物质,拾荒者们大多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身体健康容易受到损害。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全球金融界大裁员:技术革新成必然趋势? 国际化提速:人民币“冲向”IMF货币篮子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