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建立信用“红黑名单” 交通失信恐影响公务员报考

成都晚报李诗敏 2015-05-22 09:41: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建立信用“红黑名单”、打造信息信用大数据平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等与交通失信行为联动……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市发改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编制的《成都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据了解,这也是我市第一部社会信用专项规划。

按照《规划》构想,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据介绍,未来5年我市将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建设。守信者将在财税商资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和激励政策,同时加大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即相应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如建立公务员信用档案,其奖惩纪录、考核结果等诚信状况今后将作为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等。此外,在工程建设、商务流通、医药卫生等领域,将对从业人员及相关市场主体建立信用数据库,大力引入第三方信用中介机构开展信用评级,对失信者将披露“黑名单”,直至“封杀”其进入相关领域。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翼刚说,此后将按照技术标准打造统一信用平台,确保省内外各城市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据介绍,成都将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公民信息管理系统为基础,适时启动建设成都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成都信用网”。

四大信用领域

【政务诚信领域】

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严禁滥用行政权力封锁市场;培育信用服务市场等。

【商务诚信领域】

生产领域 将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异地共享制度等;

流通领域 建立跨部门的外贸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等;

金融领域 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

税收领域 完善纳税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等;

价格领域 强化价格自律等;

工程建设领域 建立健全不良行为记录公示等;

电子商务领域 推行网店实名制度以及网店产品质量认证制度等;

会展、广告领域 建立信用档案记录骗展、制作和发布虚假广告等不良行为等;

中介服务领域 将评价记录等作为市场行政执法部门监管重要依据等;

统计调查领域 建立统计诚信管理、统计违法案件公开通报和统计失信惩戒等制度;

食品药品领域 建立食品药品信用信息数据库等。

【社会诚信领域】

医疗卫生、人口计生领域 建立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等;

社会保障领域 建立社保信用信息数据库等;

劳动用工领域 建立健全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办法等;

教育、科研领域 加大学术作假等处罚力度等;

文化、体育、旅游领域 加强与其他行业信用信息共享等;

低碳环保领域 建立企业碳排放行为诚信档案等;

知识产权领域 建立健全重大侵权、违法假冒信息披露发布制度等;

社会组织 建立健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数据库等;

交通运输领域建立公民文明交通数据库,建立交通失信行为联动惩戒机制,在公务员招录等工作中,将交通信用档案作为参考依据。

【司法公信领域】

完善司法执法人员办案质量终生负责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机制;

司法执法人员不作为或乱作为等不良记录,纳入执法档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等。

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原标题:交通失信行为今后恐影响公务员报考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