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十大不文明开车行为出炉 未按规定让行最惹祸

成都晚报白茹 2015-05-22 09:41: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每一次细微的交通违法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据统计,2014年,全市共发生立案交通事故2388件、死亡652人、伤2365人。本报联合市公安局交管局梳理出“2014年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十大违法行为”,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发生立案交通事故292件,成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有48人因此丧命,309人受伤。

该违法行为同样入选了网友最“讨厌”的“十大不文明驾车行为”榜单。19日晚,成都晚报新浪官方微博发起“哪些不文明驾车行为最让你讨厌”的微博。截至昨日17时,数百位网友投票,其中26.1%的网友将票投给了“不让他人,强行右转”。根据榜单排行,“乱开远光灯”最让网友头疼,得票率高达81.5%。成都晚报记者林姝霏 刘奕

权威发布

十大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

01

未按规定让行:发生立案交通事故292件、死亡48人、伤309人

02

无证驾驶:事故139件、死亡43人、伤167人

03

酒后驾驶:事故104件、死亡12人、伤83人

04

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事故98件、死亡26人、伤132人

05

操作不当:事故96件、死亡11人、伤109人

06

不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事故65件、死亡14人,伤77人

07

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事故60件、死亡31人、伤38人

08

逆行:事故53件、死亡17人、伤74人

09

超速行驶:事故42件、死亡20人、伤40人

10

不按规定倒车:事故35件、死亡10人、伤26人

社会学专家:可考虑奖励“零违法”司机

“没有一个司机愿意故意违法,从这一点出发,不文明行车还够不上一个心理问题。”四川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陈昌文认为,不文明行车行为多因道路拥挤造成,开“斗气车”情况毕竟占少数。比如家长上下班时间忙着接送孩子,遇到道路拥挤,情急之下超速、超车、不文明变道等情况就容易发生。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成都加快道路交通路网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路宽了,开车的人少了,违法自然就少了。”

为鼓励文明出行,不少国家推出奖励机制。比如韩国,一年内扣到40分,车主就会被暂停驾驶40天,而法规规定,不遵守信号灯罚15分、超速罚15分、违章并线罚10分,所以在韩国稍不注意,很容易就会被暂停驾驶。不过,司机如一年内无违章和事故记录,将获得10分奖励。陈昌文认为,推出对“零违法”司机进行配套奖励当然很好,但在实际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其操作性。“现在有很多拿到驾照的大学生,长时间不开车,这也属于‘零违法’司机,如果对他们进行配套奖励显然不符合初衷。”陈昌文认为,如何界定“零违法”是一项系统的社会管理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成都晚报记者白茹

晚报评论

以失信成本的提高 倒逼开车不文明者反思

成宛平

开车打手机、抽烟、吃零食……开车人的这些不文明“小动作”,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一方面,是许多人觉得这样开车自在,二是违法成本低,所以不少人刚缴完罚款,上路就继续违法。而一些有钱的司机,对罚款更是毫不在乎,开车时风格很自我,成为路上的安全隐患。这也成为一个处理和防范违法的社会化“瓶颈”。

如今对于机动车驾驶人来说,一旦涉嫌交通违法,除了要面临一定数额的罚款,还会带来个人信用上的损失。

在国际上,交通违法挂钩个人征信已成为发达国家社会治理的常态,并显现出良好效果。比如在美国,不论何种交通违法(违规),只要被开具罚单和接受处罚,违法记录就会永久性地存入个人社会安全档案,将在晋升、信用、保险、求职等方面带来负效应。而在德国,保险公司还会根据驾驶员和车主的违法记录调整相关保险费率。国外的经验,有很好的借鉴性,将交通违法挂钩信用体系纳入长效管理,开启了对交通违法限制和惩罚的新思路,意在通过规则的制定,引导公民自觉涵养交通文明,带动整个社会守法意识和诚信风气的提升,这也是滋养社会文明的一条新路径。

此举更重要意义,在于现实中对经济处罚满不在乎的任性司机,以及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明知故犯的恶意违法者,对“不差钱”者,以失信成本的提高,产生伤及个人利益的连锁反应,倒逼他们反思自己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原标题:最惹祸:未按规定让行 最讨厌:乱用远光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开车人 司机 零违法 死亡 小动作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