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落实中央水利投资近40亿元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新华社黎华玲、刘洪明 2015-05-22 09:19: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5月20日电(记者黎华玲、刘洪明)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西藏水利部门共落实中央水利投资39.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35亿元的任务,完成率达113℅。

距离拉萨市300多公里的日喀则市白朗县是西藏的粮仓之一。过去,生活在白朗县的老百姓基本依靠自然雨水和传统引水灌溉农田,粮食产量不高。白朗县巴扎乡金嘎村村民顿珠说:“自从有了农田水利工程,我们的粮食亩产量翻了一番,去年收了500多斤青稞,增收上万元。”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负责人益西卓嘎说,西藏水资源丰富,合理开发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关系到西藏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2014年,西藏完成落实中央水利投资35亿元的任务,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0余万亩,大大减轻了西藏农区农田灌溉压力。

2014年,西藏开工建设拉洛水利枢纽主体工程,预计2020年建成。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建成后不仅有利于解决西藏日喀则市四大旱区水资源短缺问题,保障灌区农田实现有效灌溉,还有利于促进电力供应、防洪能力建设等。目前,拉洛水利枢纽工程2015年度第一批项目招投标工作已接近尾声,中标单位已公示,第二批、第三批项目招投准备工作正在开展,预计6月份之前完成。

西藏是中国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区域,年均水资源量达4300多亿立方米,拥有流域面积10000平方千米及以上河流共28条,是中国乃至南亚和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被称为“亚洲水塔”。据了解,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涉及水利项目16个,总投资290多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投资110多亿元,比“十一五”翻了一番。目前,西藏全区74个县已实现小型农田水利重点(专项)县全覆盖。(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