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昌“智慧红谷滩”2017年建成 领跑江西智慧城建

南昌“智慧红谷滩”2017年建成 领跑江西智慧城建

试点首选九龙湖片区 “一中心二平台十系统”造福民生

南昌“智慧红谷滩”2017年建成 领跑江西智慧城建

南昌“智慧红谷滩”2017年建成 领跑江西智慧城建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21日讯(胡亚熙)2013年1月29日,南昌红谷滩新区成功入选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这一喜人形势打开了江西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局面。“智慧红谷滩”什么时候开建?未来将建成什么样子?日前,记者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智慧红谷滩”建设从2013年始至2017年止,试点首选九龙湖片区,之后在红谷滩新区整体建设。

据了解,智慧城市指借助新一代的云计算、物联网、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将城市中的物理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连接起来,使之成为可以指挥决策、实时反应、协调运作的“系统之系统”。

智慧红谷滩则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将红谷滩新区打造成为一座功能完备、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和工作之城,为“智慧南昌”建设提供经验。

“一中心二平台十系统”打造“智慧红谷滩”

“智慧红谷滩”作为“智慧南昌”的先行启动建设的一个区级子系统,将重点抓好“一个中心、二个平台、十个系统”建设。“一个中心”为建设“‘智慧红谷滩’指挥中心”,为“智慧红谷滩”和全区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硬件设备、网络资源、数据管理、安全保障和运维服务,所有平台和网络由综合服务中心统一提供、统一托管、统一维护。

“二个平台”,一是建设“城市公共管理平台”,建立城市公共数据库和面向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管理和监督指挥考核系统,实现在行政审批、城市规划、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应用展示、指挥调度等;二是建设“市民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红谷滩新区政府职能部门、公共事业单位和商业服务机构的各类服务信息资源,建设PC门户和手机微门户,构建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民生服务体系,为公众提供一揽子生活信息服务。

“十个系统”则是指智慧管网系统、智慧城管系统、智慧政务系统、智慧平安系统、智慧社区系统、智慧产业系统、智慧教育系统、智慧卫生系统、智慧交通系统、智慧环保系统等方面的建设。

九龙湖试点“智慧管网系统” 未来生活更智能

据了解,“十个系统”中的“智慧管网系统”是以九龙湖新城为试点,建设红谷滩新区供水、排水、燃气等统一的管线数据管理应用与智能监控系统,为防汛排涝、工程施工、事故预警、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工作提供准确的服务支撑。

“智慧社区系统”在社区生活、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重点建设“一卡(智慧社区卡)、一库(社区综合信息库)、两平台(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和社区管理平台)、六系统(便民健康、居家助老、社区安全、智慧家居、智能快递和志愿者服务)”,创建“绿色、宜居、幸福”社区。

“智慧政务系统”实现行政审批高效便捷化

“智慧政务系统”推动全区审批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促进资源共享和协同审批,实现“大流转、大审批”的网上审批模式;建立高效的信息化审批办理机制,实现行政审批项目全过程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智慧交通系统”则综合利用视频监控、GPS跟踪定位等技术,通过交通信号控制、电子警察、智能导航、停车诱导、公交信息(驾驶员信息、车辆信息、违法违章信息)查询服务等一系列交通管理及服务系统,引导交通流合理分布,实现城市交通的动态组织管理,提高交通运行效率,保障城市畅通有序。

“智慧环保系统”通过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更加科学、准确、实时监测空气、水资源、重点污染源的相关各类信息,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促进低碳示范城和环境卫生城建设。

组建专家库为“智慧红谷滩”建设护航

“红谷滩新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起强有力的保障体系,确保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如期完成。”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3年1月,南昌市专门成立了红谷滩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给予了资金保障,其中红谷滩新区从2013年起连续五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智慧红谷滩”建设是一项新鲜事物,需要熟悉此项工作的专家和人才在工作上给予支持和指导。据悉,南昌市正按专业、规范的要求,招聘专业技术人才,负责智慧城市的数据采集、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同时借用外脑,聘请熟悉此项工作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教授担任技术顾问,组建“智慧红谷滩”建设专家库。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昌 红谷滩

精彩看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