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婴儿安全岛设立一年 共接收98名弃婴

云南网宋金艳 2015-05-21 09:44: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婴儿安全岛 一年接收98名弃婴

每3天一名弃婴,去年劝返3起昆明市儿童福利院欲发起一对一微捐赠

去年5月21日昆明“婴儿安全岛”正式运行,时至今日这个给弃婴带来希望的小岛发展如何?5月20日,记者从昆明市儿童福利院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全岛已经收到98名弃婴,他们都身有残疾,主要是脑瘫、智障及其他重大疾患。为了有效帮助劝返的弃婴家庭,福利院今年打算启动一对一的微捐赠平台,帮助这些家庭渡过难关。

数据

一年成功劝返3起弃婴行为

从去年5月21日“婴儿安全岛”正式运行的第二天,这里陆续接到被家人抛弃的孩子。现在,安全岛已经接收了98名弃婴,粗略估算,每3天就会收到一名弃婴。

昆明市儿童福利院院长乔贞强说,为避免碰到路人,这些家长一般会在晚上甚至凌晨来。无论何时,只要发现有人进岛弃婴,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组织抢救、报警,并协同公安、医疗做好弃婴的救助和接收登记。如果发现孩子病重、病危,还会现场协同公安部门报120,送医院救助。

然而,安全岛设置的初衷并非鼓励弃婴行为,同时也不局限于“弃婴临时庇护场所”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一个反弃婴的阵地。乔贞强说,在运行之初,安全岛外墙醒目地张贴着政府对残疾儿童、困难家庭的帮扶信息,并制作了宣传手册放在岛内,尽最大可能把信息传递给家长。与此同时,一旦发现弃婴行为,他们还会对家长尽力劝返。截至目前,福利院成功劝返了3起遗弃行为。乔贞强坦言,有些家庭可能确实贫困,以为把孩子送来福利院是对孩子最好的照顾,殊不知孩子能在自己家成长才是最幸福的事。在遇到困难时家长可以积极向相关部门求助,社会同时也要伸出援手,这样才能帮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困境

有效帮扶才能成功劝返

“最初上级部门拨了20多万元建了安全岛,但后期的设备维护更换、24小时人员待命、弃婴医疗救治等都要投入大量经费,这些钱也只能由福利院去‘化缘’。”在乔贞强看来,运行一年来,有困难,但安全岛设立的初衷不变,信心依然坚定。

去年1~9月,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共收容儿童169名,超上一年的总和,同比儿童收容率上升了116%,其中来自岛内的弃婴为63名,而他们都是带有疾病的儿童,截至去年9月30日,福利院仅医疗费支出就超过60万,再加上后续仍要源源不断投入资金,乔贞强坦言,这样一笔长期持续性的投入光靠福利院自身筹集是难以维持的。

除了资金问题,安全岛在运行中需要多部门联动协调。乔贞强认为,如果政府部门能自上而下建立沟通协作平台,而不仅仅把“婴儿安全岛”看成是民政一个部门的事情,“婴儿安全岛”的工作将会得到更长效平稳的发展。

还有,“婴儿安全岛”作为一个反弃婴阵地,成功劝返需要为家庭提供实在有效的帮扶。乔贞强表示,福利院已经把“志愿者服务站”和“婴儿安全岛”联系起来,建立了义工支持网络,并尽力整合社会爱心资源为家庭提供持续帮助。但实际工作中,在调动外部资源协调帮扶时心有余而力不足。

出路

启动一对一微捐赠平台

其实,没有一个妈妈愿意放弃自己的孩子,然而在面对孩子辗转各大医院久治不愈、越来越重的经济负担让家长想到放弃。正如乔贞强所说,如果能有一个有效的帮扶机制,减轻这些家庭的负担,或许不会有那么多弃婴。

据了解,早在去年昆明市儿童福利院便成立了社区残障儿童托管服务中心,为社区残障儿童提供全日住宿生活护理及康复训练服务,为社区残障家庭解决因养育残障儿童而带来的护理及康复训练等问题,同时给予专业及心理方面的支持,让残障儿童融入社区、回归社会,享有快乐的童年。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父母实在没有精力照顾残障的孩子,可以送到中心托管,如此一来便可解放父母的双手,让他们腾出精力赚钱养家,同时孩子也能享受亲情、得到很好的照顾。

此外,针对特别困难的家庭或是具体的弃婴,福利院将启动一对一的“微捐赠”项目,向社会发起募捐。

春城晚报 记者 宋金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弃婴 安全岛 婴儿 家长 残障儿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