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义务教育阶段 每学年寒暑假加法定节假日为13周

四川新闻网陈淋 2015-05-21 09:37: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0日讯(记者陈淋)日前,四川省教育厅下发了《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2015年修订)》和《四川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方案(2015年修订)》。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四川省要求小学要设置综合课程,同时还要设置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此外,在达到九年义务教育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农村普通初中试行“绿色证书”教育,形成有农村特点的学校课程结构。城市普通初中也要逐步开设职业技术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四川省安排的教学时间为39周,并规定每周按5天安排教学。

农村普中试行“绿色证书”教育

城市普中逐步开设职业技术课程

据了解,四川省要求小学要设置综合课程。一至二年级设品德与生活课,三至六年级设品德与社会课,一至九年级开设相应的综合性地方课程,旨在根据学生生活范围不断扩大的实际,把课程内容逐步从家庭扩展到学校、社会,使之生活经验不断丰富,社会性逐步发展。三至六年级设科学课,旨在从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体验探究过程,学习科学方法,形成科学精神。

同时,还要设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等,使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发展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并逐步形成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此外,在达到九年义务教育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农村普通初中试行“绿色证书”教育,形成有农村特点的学校课程结构。城市普通初中也要逐步开设职业技术课程。

小学开设外语的起始年级一般为三年级。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从一年级开设外语,其课时从学校课程安排的课时中解决。而初中阶段开设外语课程的语种,可在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中任选一种。外国语学校或其他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可以开设第二外语。

四川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四川省计划地方课程共安排974课时,占义务教育阶段总课时的10.23%。

义务教育全年39个教学周

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13周

据悉,在义务教育阶段,四川省安排的教学时间为39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有13周。并规定了各学年39周教学时间安排:一至八年级每学年上课35周,复习考试时间2周, 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学校传统活动、文化节、运动会、远足等。九年级全学年上课33周,复习考试4周(初中最后一年的第二学期毕业复习考试时间增加2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

此外,四川省还规定每周按5天安排教学。一、二年级周活动总量26课时;三至六年级周活动总量30课时;七至九年级周活动总量34课时;每课时以45分钟计。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