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惧死神郑雁军:抢通国门之路的挖掘机手

新华社张京品 王守宝 2015-05-21 09:32: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隆口岸,三山夹两河,国门巍然耸立。5月18日夜晚,月光皎洁,繁星闪烁,山体滚石的声音不时传来。

郑雁军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弯腰钻进帐篷,鞋子没脱就趴在被子上,拿起手机,盯着屏上妻子和儿子的合照。这位武警交通部队的战士已经10多天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

“爸爸,我给同学们说你去参加地震救援了,同学们都很羡慕。”这是郑雁军的儿子之前发的短信。

4月25日之前,郑雁军几乎对吉隆没什么印象。那天,他正在1000多公里外的那曲地区的桥梁工地上开挖掘机,一个电话让他迅速赶往吉隆抢通道路,那里地震了。

那曲是西藏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吉隆镇,海拔还不足2800米。郑雁军觉得那里的抢通工作不会比那曲更难。

郑雁军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开着机械奔向吉隆。翻越5000多米的大雪山,顶着鹅毛大雪,开了整整两天两夜,郑雁军在27日下午4点多赶到现场后,没有休息就投入了抢通道路的工作。

道路抢通是吉隆县抗震救灾的最大难点之一。吉隆县吉隆镇至吉隆口岸路段出现大小山体滑坡28处,交通中断,中国和尼泊尔边境的吉隆口岸成为“孤岛”。其中,最大一处滑坡在距离吉隆口岸14公里处,滑坡体平均厚度35米,斜长近200米,塌方达270余万立方米。

“刚开始干的时候,山上不停地滚落石块,心里有些发怵,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滑坡。”郑雁军说,挖掘机在滑塌体上工作,由于山势险要,作业面狭窄,挖掘机的威力大打折扣。

武警交通第二总队四支队总工程师王世鹏说,最大的滑塌体垂直高度达150米,撕裂纹路很不规则,加之余震风险,再次塌方可能性大。“郑雁军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打通国门之路。”

每天早上7点到达抢通现场,晚上9点离开抢通现场,除了中午十几分钟的吃饭时间,郑雁军都是和土石打交道,还面临滚石的威胁。

“一次是巨石砸到了挖掘机的背部,一次是滚石砸碎了挖掘机司机室的玻璃。”郑雁军说,尽管知道危险,但这是他的工作。开挖掘机16年了,这位山西汉子对这份职业有着自己的信念。

“一个人在挖掘机司机室里,就想着尽快把路抢通,给抢险救灾提供安全通道,让大家心里有个底。”郑雁军说,当最大滑塌体5月4日具备临时通行条件时,他看到了希望,他也想到国门看一看。

5月8日,通往吉隆口岸的国门之路全线抢通,郑雁军兴奋地和战友们在国门下合影留念。随后,郑雁军又转战吉隆口岸至尼泊尔加德满都的道路抢通任务。

再有几个月,郑雁军就要退伍了。他说:“在退伍前能接到这样的任务,是我的光荣,我必须全力以赴。”

原标题:不惧死神郑雁军:抢通国门之路的挖掘机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郑雁军 机手 死神 滚石 海拔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