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媒体称重庆市场血压计不合格率达25% 均为电子血压计

重庆晨报刘波 2015-05-21 09:26: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民生质量实验室帮市民免费检测了121台血压计,专家提醒,血压计需要每半年检测一次

媒体称重庆市场血压计不合格率达25% 均为电子血压计

昨日,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市民踊跃参与检测血压计活动。 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你知道吗?你每天都在使用的血压计,有可能会让你成为“高血压”。

昨天是世界第16个“世界计量日”,市质监局、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联合重庆晨报,开展了免费检测血压计活动。我们帮100多位市民免费检测了121台血压计,不合格率达25%。检测不合格的30台血压计均为电子血压计。

电子血压计为何容易出现毛病?我们将结合检测结果,为你一一解答。

最靠谱 水银血压计

检测11台 合格率100%

昨天上午10点,免费检测活动在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业务受理大厅准时开始。不少市民提前来到现场,排起了长队。

不少市民都是一人带着多台血压计来检测。“只用一台测血压不放心。”69岁的季爷爷说,他带来了一台水银血压计和一台电子血压计。

经过检测,季爷爷用了13年的水银血压计合格,依然可以放心使用。

在现场检测的11台水银血压计中,很多台都是使用了数年的“老古董”,但测量血压依然准确靠谱。

“水银血压计采用的是机械化测量,稳定性好。”检测人员解释说,水银血压计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大气压与血压达到平衡后再读数。

最常用 电子臂式血压计

检测79台 不合格17台 不合格率22%

57岁的周阿姨带了五台血压计到现场检测,一台水银血压计和四台电子臂式血压计。

“感觉一台比一台不准,一年都换了四台了。”周阿姨说,有时候测出来的测量值差别很大。有时电子血压计的测量值比水银血压计的低,有的时候,电子血压计测出的血压要比水银血压计高。“反正就是测不准。”周阿姨说,自己用了一年的电子血压计,总是不放心。

经过检测,周阿姨的四台电子血压计都为不合格。检测人员解释说,电子血压计采用的是电子传感器测量血压,所以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使用时间越长,电子传感器产生的误差越大。

最方便 电子腕式血压计

检测28台 不合格10台 不合格率36%

电子腕式血压计近年来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因它携带方便,可随时随地测血压。

张婆婆就因使用电子腕式血压计,差点被吓出了高血压。张婆婆说,自己送检的这台电子腕式血压计是在医院购买降压药时赠送的。回家使用后,有一次测出了170mmHg的血压。

“以前从来没有测出过这么高的血压,把我吓了一跳。”张婆婆为此还特意到医院去测了一遍血压,结果血压只有151mmHg。

检测人员发现,不合格的电子血压计有不少都是赠品。特别是电子腕式血压计,有一半都是药店免费赠送的。

最简单 电子指压式血压计

检测3台 不合格率100%

电子指压式血压计无疑是各种血压计中,使用起来最简单的一款血压计。不过,现场检测的3台电子指压式血压计均为不合格产品。

“的确很好用,但是不管用。”61岁的刘爷爷说,他的这台电子指压式血压计,只要一夹手指,很快就能测出血压,但血压值一般都有问题。

检测人员解释说,电子指压式血压计因测量点是离心脏较远的指尖,所以测量的血压值一般都没测量点离心脏较近的臂式血压计准确。

按照相关标准,无论是水银血压计还是电子血压计,都需要半年检测一次。

如何选购血压计?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建议,市民选购电子血压计时,可在心情平静的状态下多测几次血压,几次数据相差越小,越适合购买。

记者 刘波 报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