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首个日慰安所如何保护警世 政委呼吁建纪念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观点]

代表历史印记,一定要保护起来

这里的众多住户都提到了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苏智良。苏智良经过13年的调查发现,中国是日军慰安制度的发源地,有20万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大一沙龙”是第一个日军慰安所,也是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日军慰安所。

史料称,清末以来,上海便是日本海军在海外最大的基地。1932年1月,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在虹口区指定“大一沙龙”等4家日本人开设的风俗店,作为日本海军指定慰安所。买票进入的日军官兵被强制使用避孕套,避孕套一度成为战略物资运至中国。

苏智良表示:“我这里还有拍摄的照片册,里面都是保留下来的日式的物品,它们现存于一些住户的家中。”他呼吁,希望能保留保护“大一沙龙”。“首先建立一个慰安妇纪念馆,其次申遗。”

说起要不要保护的问题,苏智良略显激动:“这幢代表着历史印记的建筑,必须要保护起来。”他举例说,我国已相继建立了云南龙陵董家沟慰安所遗产陈列馆和黑龙江孙吴日本关东军军人会馆陈列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已成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们这里仅仅是保留,居民们还在不断消磨着珍贵的历史印记,实在是不应该。”

[虹口区文化局]

完成科学论证前,保留或许就是保护

“大一沙龙”该不该保护?又该如何保护?对于政协委员要求建立“纪念馆”和申遗的提案,虹口区文化局副局长赵亦农有自己的见解。

他告诉记者,曾有数万名日本人在虹口区居住活动,在国家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虹口区的文物点多达300多处。其中包括当年的特务机关、对华特别委员会、还有犹太难民遗址遗迹等等。对此,不可能将每一个都拉出来单独保护起来。但是,虹口区有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它承担的职责是将区内所有的建筑文物等进行考察论证,对有价值的进行内控。“所谓的内控,不是一个专有名词,就是关注这些历史文物建筑,绝不会允许随便拆除毁坏。而‘大一沙龙’就被列入了内控名单。”

赵亦农特别强调,慰安所旧址是有创伤感的历史建筑,这是人们心中的伤疤,该如何展示?如果简单地圈起来,挂个牌子,恢复内部陈设的原貌,这样做是否妥当?他表示,对慰安所的保护要进行科学论证,要考虑民众的情感接受。

如何保护利用,专家学者还在研究。在没研究出结果之前,保留就是最好的保护。“没研究明白之前,先别动它,因为之后想明白时,回头发现,可能之前的动作都是一种破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扬帆起航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