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产业扮靓“多彩贵州”名片 品牌形象聚集投资目光

多彩贵州网赵曌 2015-05-18 10:25: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化产业扮靓“多彩贵州”名片 品牌形象聚集投资目光

——专访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办主任白芳芹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赵曌程曦)五月,特区深圳,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在日前举行的贵州省文化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签约仪式上,18个签约项目尘埃落定,贵州顺利揽下75.2亿元“大单”。

第十次“赴约”,贵州代表团早已经是深圳文博会的“老朋友”。这一次,在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2号馆内,由41家文化创意企业和9个市(州)联合参与展示的贵州馆面积达855平方米,更是历届之最。准备项目最多、参会人员最多……多彩贵州再次惊艳亮相,成为深圳文博会上的一道惹眼风景。签约现场,记者就贵州参会情况及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采访了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办主任白芳芹。

文化产业扮靓“多彩贵州”名片 品牌形象聚集投资目光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办主任白芳芹在接受记者采访

赞贵州展馆:开放、环保彰显“贵州形象”

记者:本届深圳文博会上,贵州首次在现场搭建起一条“多彩贵州街”,请问贵州馆这样的呈现形式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白芳芹:首先是开放。贵州是一个很开放的省份,正是因为开放,贵州近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贵州馆首先表达的就是开放的立意。其次是容量。贵州省的文化产业品种很多,展品包括特色的蜡染、刺绣、银饰等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等,累计200多项、1000余件,贵州馆很好地囊括了承载了全省每个市(州)、每个民族文化元素的商品,供大家参观、购买、签约。

第三是环保。近年来,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次贵州馆利用集装箱布展,节约了80%的一次性建筑材料,超过75%的组件可以重复利用,极大限度地减少了展示材料产生的浪费和污染,十分环保。

第四是布局。贵州馆汇集了多彩贵州的多民族元素,舞台上侗族大歌、苗族飞歌、布依八音坐唱等演出络绎不绝、精彩纷呈,彰显了多彩贵州的多彩。

第五是平台。“多彩贵州街”成为贵州在本次深圳文博会上形象展示、推介的重要窗口,我们也希望借这个平台,促成更多贵州与商家未来的合作。

谈考察之旅:学习力成就贵州跨越发展“弯道取直”

记者:除了展示,贵州代表团在此次深圳文博会期间还安排了一系列学习考察行程,为什么?

白芳芹:从整体上讲,贵州无论是在发展工业、现代农业,还是文化产业上,都必须有学习的目标,“走出去”学习考察,是贵州一贯的行为。近几年来,贵州党政代表团考察了中东西部许多发达城市的先进做法,学到了很好的经验。

深圳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的一次盛宴,广东又是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省份,这是一次交流、学习的良机,既然来了,就要产生效应。接下来的几天,贵州将组织代表团到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F518时尚创意园国际创意产业园孵化中心、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公司、广东珠江电影集团等地考察。

学习是贵州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要坚持的路径,只有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做法,才能使我们取得较快进步,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少一些失误,多一些成功,最终在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并实现弯道曲直、奋力赶超。

寄语文化产业:用品牌价值扮靓“多彩贵州”名片

记者:近年来,贵州省的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白芳芹:近年来,贵州省文化产业发展迅猛。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改革的要求下,加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并得益于经济高速发展等众多因素所产生的结果。

目前,贵州省正在大力推广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工业项目,如“大数据”、“大健康”等,而这些产业项目都需要与文化产业进行融合。与科技、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同时也是贵州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后,我们要努力实现“两个嫁接”——嫁接科技、嫁接资本,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以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当下,随着“多彩贵州”这张名片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贵州在全国的形象也在不断提升。“多彩”凝聚了大家对贵州各种优势的认识,包括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气候资源,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等等。我们将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贵州的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其品牌价值,为“多彩贵州”名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使之成为一个重要平台,聚集更多投资目光投向贵州、关注贵州、看好贵州。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