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新能源“风光”无限

多彩贵州网范朝权干江东 2015-05-12 10:07: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5月9日,海拔2879.6米的威宁自治县平箐梁子天高云淡,金色阳光洒在沿坡而建的排排蔚蓝色太阳能电池板上,发出耀眼光芒……

13时58分,随着控制器、逆变器启动工作,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源源不断地吸收阳光并转化为电能,通过7公里长的输电光纤“流”向山腰的岔河变电站进入电网,素有“天无三日晴”之称的贵州发出第一度光伏电能。

“成功啦!”亲眼见证这一重要时刻的建设者们欢呼雀跃,高兴地点燃鞭炮,大山之巅一片沸腾。

中电投威宁30兆瓦平箐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标志着继水、火、风之后,太阳能正式成为贵州电力阵营的一员“新兵”。

5月7日,记者前往距威宁县城130公里的平箐光伏发电站采访。站在贵州第二高峰的平箐梁子,12.672万块太阳能电池板顺着山坡连绵起伏,与屹立在四周山头的数十座庞大风机构成一幅高原新能源“风光”无限的壮丽画卷。

在我国太阳能资源开发版图上,贵州属于第三类地区,威宁及六盘水和兴义部分地区是省内太阳能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2014年11月28日,全球光伏发电规模最大的企业——中电投集团在威宁动工建设平箐光伏电站。为了确保贵州第一个光伏项目优质高效建成,建设者们在1000多米海拔落差、绵延400多公里的崇山峻岭间攻坚克难,历时五个多月实现如期投产发电。

根据规划,平箐光伏项目装机容量30兆瓦,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8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拟平均发电约3556万千瓦时,可满足威宁自治县10万余户家庭生活用电。

中电投金元集团威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刚告诉记者:“2014年贵州发电总量约1700亿千瓦时,虽然光伏发电量在全省电力结构中比例微小,但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优化贵州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

邓刚表示,二期130兆瓦项目将加快启动实施,企业还将积极探索把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推广到省内日照充足的工业小区、居民小区及水电站、水利设施等。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