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游客在云南遭强制购物:购物少 导游翻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游客在云南遭强制购物:购物少 导游翻脸

吴女士所在的旅行团被带到这个商场购物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海都网记者 朱丽萍) 福州市场上存在不少一两千元的低价云南游线路,这些线路是购物团,游客不购物,极易卷入纠纷(详见昨日本报A29版报道)。昨日,福州吴女士致电本报95060讲述,上月她和朋友到云南旅游遭遇强制购物。她们在丽江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报名大理两日游,只要200元,旅行社承诺全程无强制购物,合同里也进行了说明。可在旅途中,游客未购物,导游立马翻脸称“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暗讽游客如果不购物就不要脸了,游客如果不花钱购物的话,需补齐团费,自行走人。

导游威胁游客 不购物就平摊成本

“那个散拼团有30多人,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导游介绍说‘第一天要让大家玩爽’。”吴女士说,第一天该旅游团游览了云南南诏风情岛、大理崇圣寺、大理古城等景区,第二天便是纯购物了,购物的第一站是一家玉石店,该旅游团逛完玉石店,上了旅游大巴车后,由于团里只有一两名游客购物,导游立马翻脸。

导游说,如果游客还是坚持一分钱不花的话,游客可以告知导游,补齐团费后,就可以下车了。如果所有游客都不购物,导游会将游客在此次旅行中的花销进行核算,平摊到每个人身上,否则,游客就必须去购物。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暗讽游客如果不购物就是不要脸了。”吴女士说,导游还质问该旅行团游客,如果游客报名时,就打定主意绝对不消费的,为什么不把团费交够了,去报名纯玩团呢?并提醒大家做人要讲诚信,如果什么都不买,就是占云南的便宜。

根据吴女士提供的录音,导游的确如吴女士所说,存在强制购物的行为。从录音中可以听到,导游阿霞质问游客:“你花100多元,就可以吃、住、游,这么好?如果游客都像大家一样,云南的经济要不了两年,就会被彻底拖垮。”

最后,导游还威胁游客:“不希望待会你出来时,我见你难堪,你见我更难堪。”

多位游客证实被强制购物

昨日,记者采访了该旅游团的其他6位游客,他们也证实了吴女士的说法。来自浙江的游客李先生说,他也是在丽江古城报名参加该旅游团的,团费只要140元/人,在导游的强制购物下,他一共花费了3000多元购买银饰。来自湖北的雷先生,他报名该团同样只花了200元,在导游的强制下,他购买了两三百元的银饰。据介绍,该旅游团有些游客还被忽悠买了2000多元的“银离子”保温杯。

“我们之所以自由行,就是担心遇到强制购物,但该旅行社打出周年回馈的招牌,并说不会强制购物,大家还以为遇到实惠了。”该团多位游客说,因为被强制购物,弄得旅行心情都没了。

导游:团费低要通过购物补

就此,记者采访了该旅行团导游阿霞。阿霞说,该旅游团每个人只支付了一两百元的团费,要通过购物来补齐团费,她并没有强制游客购物。如果游客不想购物,可以选择一千多元的纯玩游团。

对于记者提出的合同中已备注了不强制购物,该导游说,她只是执行者,这样的购物团导游肯定希望游客购物。

随后,记者又致电采访了丽江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经理。董经理表示,平时比较少出现该情况,以往出现导游强制购物时,游客向旅行社投诉,旅行社都会和游客协商解决,并进行退款处理,该事件中游客未向旅行社反映,为此他将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后再给记者回复。但直到记者截稿前,董经理都未给记者回复。

部门:若属实将处罚旅行社

昨日,记者致电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该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大理两日游只要一两百元,这样的线路肯定是低价游,甚至零负团费,这样的价格连成本都不够。

针对记者反映的游客被强制购物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调查,如果的确存在这个问题,根据新的《旅游法》相关规定,将对涉事旅行社进行处罚,如果导游有辱骂游客等行为,将对导游进行吊销导游资格证等处罚。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