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 三年搬迁42万贫困农户

贵州日报樊园芳 2015-05-06 10:24: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5日一大早,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玉兔山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移民袁秀峰和妻子将一台小型耕机从仓库抬上货车,送往化处镇火把村一户人家。

袁秀峰一家过去住在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龙场乡水漕村。提起老家,袁秀峰直摇头:“石漠化太严重了,漫山遍野是石头,一块耕地,岩山要占掉一半。一年辛辛苦苦种下的包谷,只够吃半年。”2013年,得知自家条件符合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政策,袁秀峰第一个主动报名。如今,水漕村的200多户人家中,已经有160多户搬迁到距离县城不到两公里的玉兔山安置点。

搬得出,还要留得住。搬进110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新家不到一个月,袁秀峰就参加了县农机局组织的培训,学习农机具的维修、养护,很快在县城开了一家农机具售卖点。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正是销售旺季,专门借了一辆小货车送货,一年赚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同样是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的受益者,毕节市黔西县谷里镇洪福新街的移民们,已经自编出了新的民谣——“昔日住在深山林,绵延数里不见人;山一家来水一户,走的尽是旮旯路;春风一吹满面彩,生态移民工程来;因地制宜来建房,搬进新家喜洋洋……”

告别石漠化的荒山,落脚灯火辉煌的城镇,住进宽敞的新房,用上干净的自来水,依靠铺面当起了小老板,放下镰锄变成了工人,四通八达的交通,宽敞明亮的学校,家门口的医院……洪福新街的110户移民,每一家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幸福却是共同的景象。

2012年5月以来,毕节市把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作为推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工农互惠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积极探索“让农民转化为市民、使移民变成为工人、把种地者培训成创业者”的路子,统筹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与城镇化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无缝对接,全力让移民“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截至目前,毕节市已建成安置点50个,实施扶贫生态移民13023户56598人。

2012年,省委、省政府立足于消除贫困、保护生态,作出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规划至2020年,对居住在深石山区、生态功能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204万(其中少数民族103万)贫困农户实施搬迁。

2012年5月26日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启动以来,连续4年被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依托县城、小城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服务区等,累计投入132亿元,建设457个安置点,建房10.2万套,实施搬迁42万人,其中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桂黔石漠化区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群众占91%。

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将贫困群众搬迁到城镇、产业园区周边等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集中安置,一方面降低了扶贫成本,使群众能够享有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贫困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迁出地区生态环境压力,促进了生态保护和修复。

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会同社会中介机构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移民搬迁后,住房和居住环境普遍改善,户均住房面积124平方米,高于原有水平;社会保障有序结转,新农合参保率92%,养老保险参保率42%,纳入城乡低保23.7%,移民子女全部实现就近入学;移民收入明显增加,2014年扶贫生态移民人均增收82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69.4%的劳动力人口在城镇实现就业;退出机制正在启动,移民旧房拆除率达到33%,复垦总面积16.47万平方米;移民对安置点生活满意度为95%。

为了实现扶贫开发、生态修复和小城镇建设三大功能的有机统一,2015年,我省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打造100个精品工程,引领和推动全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转型升级,实现跨越。依照该计划,从2015至2017年,打造100个扶贫生态移民精品示范工程,其中乡村旅游型50个、城镇商贸型30个、园区服务型20个。

据悉,为确保计划建设成效,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已围绕“建房、搬迁、就业、配套、保障、退出”六个关键环节,以移民发展为核心,针对“人往哪里搬、房子怎么建、钱从哪里来、迁后怎么办”等问题,对扶贫生态移民新业态的实现途径进行了系统性的制度设计。记者 樊园芳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