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四川高考招生录取4大变化

四川新闻网陈淋 2015-05-06 09:23: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5日讯(记者陈淋)5月5日下午,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四川新闻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四川高考招生录取,除了加分政策的大变化外,在志愿填报和录取上,还有4大变化。即本科三批与本二批合并录取;普通类志愿除本、专科提前批外,全部实行平行志愿;万分之一单优考生不再提高一个批次投档;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的平行第一志愿投档前,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向各有关高校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变化1:

本科三批与本二批合并录取

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共6个批次。其中,本科第二批为除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之外的普通高校。这就意味着,本科第三批录取取消,与本科第二批次合并。志愿填报截止日期为6月28日中午12点。

据悉,二本与三本合并到一个批次招生,除四川外,广西、山东等省市也已进行。有专家称,这样整合有利于消除社会对本科第三批院校毕业生的偏见,实现高校毕业生平等竞争就业﹔有利于消除由批次划分引起的本科第三批院校录取分数偏低的现象,为民办高校提供平等竞争和发展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同批次本科院校改善办学条件,以优良的教学成果吸引学生报考。

变化2:

普通类志愿除本、专科提前批外 全部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全省两会期间,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曾谈到,“深化招生录取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在今天公布的《通知》内容中,“进一步推进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得到印证。据悉,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一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到后的自然顺序为A、B、C、D、E、F,以下类推),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第一批各设置3个平行的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与去年政策相比,专科第二批从梯度志愿改成平行志愿,由此,本科第一批第二批、专科第一批第二批均设置了平行志愿。

朱世宏表示,“推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是今年很重要的改革。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是一项考生满意、学校满意、社会高度认同的改革,今年还将作进一步的改进,希望得到更好的效果。”

变化3:

万分之一单优考生 不再提高一个批次投档

仔细对比去年和今年《通知》,四川新闻网记者还发现在志愿填报上,今年我省取消了对在高考语文或英语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55名、数学(文)、政治、历史或地理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25名、数学(理)、物理、化学或生物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30名的考生,在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录取时提高一个批次投档的政策规定。

变化4:

本一、本二、专一、专二调档比例原则控制在105%内

同时,在投档比例上也有所调整。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的平行第一志愿投档前,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向各有关高校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报送的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未报送调档比例的,首次模拟投档一律按照105%进行。高校根据生源情况与省教育考试院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并在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确定调档比例,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

当所有高校在我省规定时间内确定调整计划数和调档要求后,省教育考试院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投。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