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薪资低人员流失严重 昆明保姆行业濒临消失

昆明日报梁东婕 2015-05-06 09:17: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来,家政公司大量招人,相比月嫂、搬家、保洁等行业,保姆市场却有些“青黄不接”。由于没有一定数额的保姆,没办法为雇主提供合理的配比优选,造成一个月内仅一家家政公司就有18名雇主悔单。

在家政行业中,保姆薪资一直处于垫底位置,不仅工资低,就连家政公司也难以维持这一行当的正常经营。因此,市场上一些纯做保姆业务的家政公司,纷纷扩宽经营渠道,推出月嫂、保洁等门类。保姆市场抽成低,在业界早有耳闻。服务业有这样一个行规:月嫂、保安等服务行业的抽成为薪资的20%,而保姆仅为5%。为此很多家政公司老板都叫苦不迭:抛去房租费、培训费、水电费等费用,根本就所剩无几,更别说壮大行业。

供求矛盾日渐严重

春节过后是保姆市场的高峰期,家政公司会在这段时间陆续在媒体上刊登广告,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家政公司的广告投放量锐减,而4月份的广告投放量仅为3月份的一半。“广告投放的多少,首先取决于家政人员的数量,达不到一定数额,即使接单,也无法完成下派任务。”昆明市家政行业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剑说。

政民家政是昆明家政行业中拥有保姆数量最多的家政公司,但今年春节过后,保姆到岗率却呈直线下滑趋势。“一个月只有40到50人来应聘,而且公司里还有100多人节后未回。去年节后到岗的保姆有200人,今年到现在才有140人来,较去年下滑了30%左右。”张剑说。

在保姆市场有这样一个数字配比:3个保姆供一个雇主挑选,而3个雇主也得供一个保姆选择,在双方互相挑选的情况下,才能更大力度地促成合作。但在“僧多粥少”的当下,根本无法达到这样的配比,使得雇主急于寻找保姆,保姆急于讨生计,草草选择成交,最终在双方适应一段时间后,达不到各自意愿,造成悔单。

“就在上个月,我们一个月内就有18个雇主悔单,年轻雇主居多,其中,最短的只干了几天,最长的也只有一个月,大多因为保姆服务水平达不到他们的期望值而选择退单。反而是年纪大的雇主,能降低要求,保姆的服务时常也能有所保障。”张剑说。

此外,昆明目前的保姆年龄主要集中在40岁到50岁之间,平均学历多为小学,但在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庭中坚力量时,他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随之增高,而现有的保姆年龄、体能和文化水平,很难满足雇主的高要求。

从业者和家政公司难赚钱

保姆的薪资是家政行业中最低的,为争取高收益,一些保姆转行当月嫂。

市场上,保姆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而月嫂的平均工资则在6000元左右,工资的鲜明对比,难免会让很多人向往。

此外,一些年纪轻、学历高的家政员,要么就辗转到沿海地区找工作,要么就朝月嫂方向发展。“前不久,有一个从地州来的小姑娘打算留在昆明工作,能方便照顾家里,结果一问昆明的保姆收入,就说足足比深圳少了1000多,所以还是打算离开。”张剑说。

“我这个月才到家政公司找工作,听说月嫂的工资高,我自己也是个妈妈,我相信肯定能做好这份工作,现在每天我都在公司上课培训,等时机成熟就到一线去。”社区家政的李翠萍说。

壹家人家政公司的董老板介绍,如今保姆市场不景气,很多保姆看月嫂市场好做,也会提出转岗要求。现在几乎正规的家政公司都会开培训课,上完培训课,考取资格证后,就可从事月嫂工作,如果公司不安排,那么她到哪家家政公司,都可以干月嫂的活。

张剑说:“近年来,保姆工资都没涨过,反而今年家政公司还会向保姆收取1%的服务费,用于体检、岗位推荐、购买保险等。并非家政公司老板不想涨工资,但工资上涨,雇主也很难支付,如今请保姆最多的还是老年人,靠退休工资支付完保姆薪水,自己生活费就成问题,所以大家都不敢盲目涨。”

90年代,保姆在昆明兴起时,保姆的工资仅占到工人工资的1/3。但如今,一个退休工人的工资却很难支付保姆的酬劳。

记者 梁东婕(昆明日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