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63家医院试点“隔空看病” 数百名专家坐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63家医院试点“隔空看病” 数百名专家坐镇

千里之外救人命(资料图)

本报讯 来自省卫计委办公室的消息:今年6月至9月,我省63家医院将开展远程医疗试点工作。

远程医疗是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低成本高效率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供远距离医学信息和服务,旨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改善群众看病就医途径,降低医疗及相关费用、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一项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今年,我省被列为全国首批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的试点省份(本报曾报道)。根据贵州省远程医疗发展规划,将在贵州省建设与国家级医院并网运行的1个省级远程医疗数据中心及平台,并建立覆盖全部县级以上医院的远程医疗信息网络,规划至2020年覆盖全省所有区县级以上医院和50%的中心乡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外联解放军总医院及其他国家级医院和发达地区高水平医院,形成覆盖省内、跨越省区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据介绍,我省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周期工作计划为二年,分为四个阶段,试点工作运行是第三阶段(2015年6月至9月)。试点期内,解放军总医院作为国家级指导医院、贵州省以63家医院(其中,10家省级三甲医院、10家市级三甲医院、43家县级二甲医院)作为远程医疗接入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

下一阶段(2015年10-12月)将进行总结验收。政策试点项目周期结束后,我省将持续开展远程医疗推广。至2020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县及县以上医院及30%的中心乡卫生院和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入,逐步引导有积极性的非公立医院作为贵州省远程医疗联网医院,同时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数据中心建设。(本报记者 张梅)

■市民关注

如何申请“视频会诊”

贵州省省院合作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项目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解放军总医院联合承担。

解放军总医院负责面向我省开展以视频会诊等为主要内容的远程医疗服务和双向转诊服务,提供临床教学和继续教育培训,指导我省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

同时,将建立远程医疗专家库,并为贵州省培养不少于140位省级远程医疗专家。

另外,解放军总医院将开设省院远程挂牌专家门诊,100名专家定期远程挂牌门诊,为城乡居民提供远程门诊服务。有特殊、重大疾病者,可申请省外专家视频会诊。

根据规定,每一级远程会诊平台都设有专门的会诊室,按照逐级申请的原则,每级医院提供的会诊服务并不相同,省级三甲医院负责疑难杂症会诊。比如,铜仁地区的市民有心血管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当地的试点医院挂号,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要求省级三甲医院的心脏专家对其进行远程会诊,如问题复杂,则可要求更上一级医院的专家再进行新一轮会诊。

远程医疗能看哪些病

根据规划,将以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和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主设立省级远程医疗会诊分中心,3家省级医院在急诊科及相关特长科室设立远程会诊站点,对省内二级医院和继承医疗机构提供多项远程医疗服务。

试点期内,将逐步组建全省不少于560名远程医疗专家,涵盖不少于35个学科,包括胸外科、呼吸科、精神医学、肿瘤科等。内容涉及提供专科教学查房讨论远程观摩及指导服务,每年不少于500例临床疑难病例讨论和教学查房等内容的远程教学观摩;提供危重症和急诊远程指导服务;提供医学影像远程诊断服务,包括书面报告和音视频报告两种服务;提供心电监护和心电诊断远程服务;提供远程病理会诊服务;提供远程手术指导服务,包括术前手术方案制定和术中现场指导等。

■相关阅读

试点医院名单

省级医疗机构:贵州省人民医院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 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 省骨科医院 省肿瘤医院 贵阳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贵阳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贵阳市: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贵阳市花溪区人民医院 息烽县人民医院

遵义市: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 红花岗区人民医院 遵义县人民医院 遵义县中医院 余庆县人民医院

六盘水市:六盘水市人民医院

安顺市: 安顺市第一人民医院 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 平坝县人民医院 平坝县中医院 普定县人民医院 镇宁县人民医院关岭自治县人民医院 紫云县人民医院

毕节市:毕节市人民医院 七星关区人民医院 大方县人民医院 纳雍县人民医院 织金县人民医院

铜仁市:铜仁市人民医院 石阡县人民医院 德江县人民医院

黔东南州:黔东南州人民医院 麻江县人民医院 黄平县人民医院 施秉县人民医院 锦屏县人民医院 黎平县人民医院 从江县人民医院榕江县人民医院 雷山县人民医院

黔南州:黔南州人民医院 都匀市人民医院 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 瓮安县人民医院 惠水县人民医院 独山县人民医院 罗甸县人民医院贵定县人民医院 龙里县人民医院 三都县人民医院 荔波县人民医院 长顺县人民医院 平塘县人民医院

黔西南州:黔西南州人民医院 兴义市人民医院 晴隆县人民医院 望谟县人民医院

省直管县:威宁县人民医院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