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洛桑江村:基层组织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华社 2015-05-05 09:44: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日、2日,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前往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陈左布德村、仓木坚村和达仓村查看受灾情况,慰问灾区群众、基层干部、学校师生和参与抗震救灾的驻藏解放军、公安边防官兵、定日县珠峰应急民兵连,勉励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

在灾区现场,洛桑江村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在谈到绒辖乡的灾情时,洛桑江村说:“绒辖乡三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造成4人遇难,房屋倒塌、严重裂损,牲畜死亡等灾情,仓木坚村、陈左布德村是重灾区,交通、通信和电力中断,救援困难。全乡204户、842人受灾,转移安置900余人,其中农牧民房屋倒塌115户、119栋,严重损坏66户、104栋。”此外,绒辖乡辖区内的曲嘎寺以及3个村庄的6处宗教活动场所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边境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

洛桑江村认为,这次地震对绒辖乡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人员伤亡较小。这主要是基层干部在灾难发生时,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组织群众就地疏散,采取各项措施抗震救灾,将地震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实践证明,这几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基固本的措施是有效的,我们的基层组织在地震灾难发生时发挥了重大作用。”

4月25日地震发生后,定日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确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珅到绒辖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带领县民政、公安、交运、机要、人民医院、防疫站、移运通信等相关部门人员及专业人员,紧急出动赶往重灾区绒辖乡。因公路多处滚石,经过约3小时的徒步行进,于25日21时20分左右抵达乡政府,及时成立了绒辖乡方向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同时组成若干小组开展救援。

“正是由于县、乡政府行动迅速,才使村里的死亡人数降至最低。村民这两天告诉我,余震时,他们基本都已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洛桑江村说。

每到一个村,洛桑江村都要实地查看房屋受损情况,把群众召集起来,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他说:“这次地震给群众造成了不小的打击,精神上受到创伤,很多基础性设施也遭到毁灭性破坏。但只要人还在,以后就有希望。我告诉他们,看到大家受到地震灾害的影响,我心里很沉重;看到大家得到妥善安置,精神面貌良好,我心里感到十分欣慰。我要求他们努力展开自救自助,抛弃‘等靠要’的思想,这是减少损失的一个重要因素。”

洛桑江村说:“从我这几天在多个灾区县、乡镇查看的情况看,灾区群众非常感激党和政府,很多群众拉着我的手说‘谢谢党和国家,谢谢基层政府,是你们的帮助才让我们住上了温暖的帐篷、吃上了热饭热菜’。我们的群众非常好,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做好,让受灾群众穿得暖、吃得饱、住得稳,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

当前,绒辖乡灾区的抗震救灾已经进入了常态,下一步是继续提高生活质量、逐步恢复农牧业生产,并着手进行灾后重建。洛桑江村说:“各级各部门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并着手谋划重建家园。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重建工作一定能有效、迅速地展开。我们有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边境乡镇、村重建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和实践检验。群众对我们很信任,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绒辖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深处,山高谷深,地势狭窄,地质灾害较多,有关灾后重建、重新选址的问题,洛桑江村和基层干部、群众一样在紧张谋划着。他说:“从目前实际情况分析,乡镇、村重建工作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自治区国土、地震、水利等相关部门专家要对这里进行深入细致考察,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充分论证,并考虑到后续产业的支撑,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重新选址,科学规划,尽早启动灾后重建工作,让这里的群众生活得比受灾前更好。”

考虑到绒辖乡是边境乡,洛桑江村说:“我们必须要科学重建,做到合理布局,充分考虑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鉴于绒辖乡受灾面积大,房屋损毁严重,且远离腹心地区,交通不便,灾后恢复重建的成本非常高等特点,洛桑江村特意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看到,这里灾后重建的难度非常大,希望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进一步做好报道,让外界了解这里的真实情况,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尽快启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更快地住上安全、舒适的新居。”

(新华社西藏定日5月3日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