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200多个拥挤站台近期整改:拆分站台或扩大面积

成都晚报田程晨 2015-05-05 09:40: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公交站台知多少

成都公交集团有

4431个公交站台

公交站台一般设在

路口下游100米处

因为——

路口设站会导致左转公交车多次变道。

我市站台平均距离

为500米左右

因为——

为满足“出大门5分钟内,必有一公交车站台”,而正常人步行500米约需7分钟。

超过8路公交车停靠

站台会进行分设

因为——

一个站台停靠太多公交线路,会影响交通组织。

成都晚报前日的“网友点名成都五大‘爆挤’站台”新闻,引起广大市民强烈反响。昨日,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公交站台拥挤情况,已经梳理出200多个站台,将把这些“问题”站台上报市交委和园林绿化等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将在近期提出整改方案,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司乘吐槽:“爆挤”站台不安全

昨日上午8时,成都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光华大道一段的万家湾站。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期,该站台已经聚集了近百名乘客。几分钟后,一辆由万家湾公交站发出的58路公交车准备进站,由于人实在太多,公交车只能停靠在距离站台较远的位置。“这种情况真的很危险,乘客都想上车,就会拥挤推搡,一不小心就会被车子撞上。”市民陈先生说,这样一来不仅不安全,对整个交通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本来高峰期汽车就多,但是由于人太多,公交车不得不占用非公交车车道,形成交通堵点,导致不少车辆排行。”陈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加长站台,或者分流线路等方式,缓解站台拥挤。

公交站台的拥挤不仅给市民带来了不便,公交车驾驶员也感到“压力山大”。“每次到人多的站台都小心翼翼,特别是万家湾站,乘客都站在路边上,生怕一不小心就把乘客挂倒。”309路驾驶员彭师傅说,像万家湾站这种站台乘客非常多,每次车辆要进站的时候乘客都会一拥而上,这就导致公交站无法驶入站台,只能停靠在公交车道和普通车道的中间,对交通和乘客的安全隐患都比较大,“希望相关部门还是可以把站台弄得大一点,这样乘客也不用站在街上候车,我们进站的时候也会更放心,乘客也会更安全。”

整改方案:拆分站台或扩大面积

“公交站台拥挤确实给乘客出行带来了不便,目前我们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站台拥挤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站台线路多,另一种情况则是站台面积太小,“造成这两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多,比如站台在医院、商业区等人流量大的地区,或者站台处于主要交通通道,涵盖线路大于8条以及设站地点不允许设立足够大的站台等,都会造成站台拥挤。”

目前成都公交集团共有公交站台4431个,绝大多数分布在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内。上述负责人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公交集团设立公交站台的大小要经过园林绿化等部门的配合,“比如我们设置站台的大小,这就涉及到绿化带硬化面积的大小,如果园林部门只给我们10平方米的硬化面积,那么我们的站台也就只能是10平方米这么大。”该负责人说,针对这种情况,成都公交集团已经梳理200多个公交站台,占到全市4431个站台的4.5%。成都公交集团将把这些“问题”站台上报市交委和园林绿化等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也会在近期提出相应的配合整改方案,“在得到园林等部门的配合后,针对线路多的站台我们将进行拆分,站台面积小的则将扩大面积,努力给市民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成都晚报记者 田程晨

延伸阅读

一个站台的“出生” 最多涉及4个部门

昨日,成都晚报对网友点名的五大“爆挤”站台进行了报道,并邀请专家逐一做了分析。那么,一个站台是怎样设立的呢?据了解,站台的设立是一个需要相互配合的过程,最多时,需要成都公交集团、市交委、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林业园林局4个部门参与到策划建设中。

可经市长信箱申请公交线路

市交委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条新公交线路的形成过程,会经过以下步骤:首先是市民通过网站、电话和市长信箱,以及所在街道的市交委工作人员等,向公交集团或市交委反映自身出行的问题和希望,或者是由人大代表等提出——在收集了需求后,成都公交集团、市交委和市公安局交管局,会对市民需求所涉及的路段进行实地察看,从运营合理性和解决市民需求等方面,制定初步绕行或新开方案——随后,上述部门与当地政府一起,收集所涉区域市民对绕行、新开路线的意见——然后,公交集团、市交委和市公安局交管局会对初步定下的方案进行勘察,综合考虑路线行经路段站台设置地点。“主要考虑线路、站台对交通组织的影响、站台处市民上下车的安全性。”成都公交集团线网管理中心负责人称,由于路口设站,会导致左转公交车多次变道,站台一般设在路口下游100米处;而一个站台停靠太多公交线路,会影响交通组织,超过8路公交车停靠的站台会进行分设——确定最终的路线和站台后,新路线情况将进行3天公示。通过试运行后,新的公交路线才进入正式运行。

下一步站台交市城管委管理

“我们需要考虑乘客的乘车需求和便捷性,又要保证交通组织,还要尽量少占用绿化带,所以有的新站台只设立了公交站牌。”市交委公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正常人步行500米耗时约为7分钟,为满足“出大门5分钟内,必有一公交车站台”,我市站台平均距离设置为500米左右。如果站台建设涉及绿化带固化,还需要征求市林业园林局的意见。

市林业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带固化确是他们负责,“但我们没有建议和设计权。站区建设应该是公交集团和市交委负责,他们只要拿到政务窗口开出的批文,我们就马上进行固化和移栽。”

针对这种说法,市交委公交管理处负责人承认,站区和站台的建设是市交委和公交集团负责。“但我们在建设该站台时,由于每天时段不同,无法对多少人在该站台候车进行详细统计。有些站区周边情况比较特殊,所以综合考虑后决定只设立了站牌。”市交委公交管理处负责人说,“目前,市城管委正在牵头研究制定全市站台设施标准化。下一步,公交站台和站区的建设将交由市城管委管理。” 成都晚报记者 李培洋

原标题:成都公交集团接招:200多个拥挤站台近期整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成都公交 问题 交委 面积 整改方案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