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省项目建设观摩会走进黔西南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观摩会走进黔西南州

书记点赞“垃圾发电”

昨日,由省委书记赵克志带队的2015年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观摩会走进黔西南州。记者看到,经过几年努力,各园区如今已是凤栖梧桐,发展得热火朝天。

安龙县汇珠薏仁米加工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如今年总产值达到34.95亿元,创利税3亿元,解决了400余人的就业。看到薏仁米加工项目发展得红红火火,赵克志微笑着连连点头。

从空厂房到企业林立贵州建工业园区几年来,到底发展得如何呢?领导和百姓们都很关心。在本次观摩会的行程中,“回头看”从前的项目发展状况,是很重要的一环。

“回首”义龙试验区红星医药园区,明显的变化让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感叹发展的力量。

如果2013年10月的观摩会,代表们看见的红星医药园区是一颗蕴含着无限能量的种子,那么这一次呈现在众人眼前的则是一个破土而出,发展得风生水起的医药园区。

“2013年10月,这里还只是一片工地,只有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厂房,如今却是企业林立。一年多的时间,这么大的变化,真是让人意外又惊喜。”观摩团代表们赞口不绝。义龙试验区内,12平方公里的红星医药园区,已入驻16家医药企业,总投资达16亿元。

“我们计划再用3年时间,引进10家以上的苗药或民族药企,将园区的苗药产业做到200亿元的规模。”听到义龙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滕伟华的介绍,赵克志连连点头。

而园区内的德良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用数字展示了发展的步伐。2013年,德良方药业销售总额6000万元;2014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变成了1.2亿元;2015年,德良方销售总额计划达到2亿元。

“红星医药园区的发展,为黔东南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样板’。”看着眼前的园区,黔东南州州长廖飞如是说。

书记点赞垃圾发电项目

如何处理生活垃圾,这是贵州坚守生态底线不容回避的问题。4月21日,观摩团代表们走进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试验区内,鸿大垃圾发电项目将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废物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为生活垃圾找到了一个好去处。

“我们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工艺,用焚烧生活垃圾产生的预热进行发电,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37万吨,年发电量1亿度。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则用来制作环保砖。”总经理王洪福介绍说。

在观摩并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

和发展情况后,省委书记赵克志赞赏不断,他高兴地说:“该项目既是绿色发展,也是低碳发展,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的问题的同时,把炉渣变为建筑材料,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同时,赵克志还勉励义龙试验区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在试验区建设中要注意科学完善规划园区。要安置好老百姓,提升群众对试验区建设的参与度、支持度、受益度、满意度,从实际出发把老百姓的住房、就业、社保等方面工作做好。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开放要有节奏、保持好力度,确保不要形成风险。

在安龙县贵州汇珠薏仁集团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着灌装薏仁精油。汇珠薏仁集团每年可产薏仁精油1000吨,仅这一项的产值就超过26亿元。

除薏仁精油外,汇珠集团还生产薏仁米、薏仁精米、饲料等产品,年总产值34.95亿元。小小的薏仁,在汇珠集团变成了“吸金石”。

薏仁产业风生水起,让黔西南州数以万计的农民增收。如今,黔西南的薏仁米种植规模已在30万亩以上。当听闻薏仁米加工项目的老总以前是煤老板,如今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的帮助下搞薏仁米开发时,赵克志赞许地说:“贵州不缺煤老板,如果煤老板都转型发展新型工业,这比破坏环境要好太多。此外,煤老板和大学教授的合作很好,因为没有科技支撑的企业是走不远的。”

代表感悟

省经信委主任李保芳:红星医药园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省医药产业的发展状况。从中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决策部署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全省上下形成了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共识,医药产业开局良好,势头强劲。

黔南州州长向红琼:从安龙县农耕文化园中,我得到了很深的启发。我们黔南州将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在惠水县好花红村再增添一个农耕文化板块,展现黔南州传统农耕文化中的榨油、碾米、织布工序,实现休闲观光一体化,打造一个升级版的好花红村。

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鸿大垃圾发电项目把垃圾“榨干用尽”,石阡县将借鉴这一项目做法,做好污水和垃圾综合处理,把城镇化建设后续的问题解决好,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