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贵阳一季度CPI涨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贵阳市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呈现全面上涨的态势。

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2.8% ,是上涨最为明显的类别之一。在16个食品分类中,除2类价格有所下降外,其余各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价格涨幅较大的主要有淀粉及制品、在外用膳食品、液体乳及乳制品、蛋、糕点饼干、面包、水产品、粮食等。价格分别上涨了10.1%、6.4%、4.8%、4.1%、3.9%、2.1%、2.0%,价格下降的2类是油脂、干鲜瓜果,价格分别下降了6.9%和0.1%。

此外第一季度,烟酒价格上涨1.4%。衣着价格上涨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4%,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9.5%、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1.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0%,其中,交通价格上涨3.7%、通信价格下降2.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7%。居住价格上涨2.4%。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4%、自有住房价格上涨4.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下降0.7%。

两大主要因素 拉高CPI

为什么第一季度贵阳市会出现8类消费品全面上涨的情况?

据贵阳调查队专家分析,这主要是由于两个因素导致的,春节因素及服务人力成本价格上涨。具体分析,第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仍然是影响贵阳市CPI上涨的主要组成。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2.8% ,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48.1%,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最主要因素。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是传统春节,因此相较其他季度,食品价格偏高。

而除了春节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外,服务成本的上涨,也是CPI持续走高的原因。一季度,全市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3%,高于消费品价格指数3.2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1.27个百分点。许多服务项目价格都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2.7%,教育服务价格上涨7.5%,洗浴价格上涨19.0%,理发价格上涨12.9%,停车费上涨18.3%,市区公共交通费上涨12.5%,机票价格上涨13.7%,电影票价格上涨11.8%.这其中人工工资的增加,成为了主要原因。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