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新型城镇化规划首提“一轴三带四群一区”

华西都市报雷倢 2015-04-22 09:4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省住建厅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四川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引导约700万人就近城镇化。

农业转移人口的子女如何在城镇受义务教育?这些农业转移人口的基本医疗关系该如何转移?就这些问题,昨日,省住建厅、公安厅、教育厅、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澜淘告诉记者,所有适龄随迁子女,都可以在流入地享受义务教育。严禁学校向随迁子女和家长,收取有别于当地户籍子女的额外的费用,随迁子女享受同等的保教费减免。如果迁入当地户籍,即可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如果没有流入地户籍,父母在流入地有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并在当地具有高中学籍,有连续3年的学习经历,就可以在就读地来报名。

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冉茂琴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农业转移人口在当地有稳定的劳务关系的,由所在单位去相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便可参加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其他就业人口可自愿选择参加户籍地的新农合或就业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农业转移人口如何在城镇入籍呢?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队长刘波涛介绍,除成都外的20个市州,所有大、中、小城市、镇,只要有合法稳定住所,都可以迁移户口入户。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成都也正在调整迁移政策,建立积分入户政策。记者还了解到,在居住证实施上,四川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待国务院《居住证管理办法》出台后,马上就可以提出四川的实施意见。

这次《规划》有别于过去的是,第一次在空间上做出了规划,首次提出了“一轴三带,四群一区”概念。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告诉记者,一轴是以成都为中轴。三带中的一个带是成德绵,连接云南,另一带指攀枝花,连接长江,最后一带指达州、自贡、宜宾、泸州,这一带可以连接到北海。四群指成都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城市群、攀西城市群。而一区主要是指我省需要保护的区域——甘孜、阿坝。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规划 城市群 农业 流入地 随迁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