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学前教育报告出炉 适龄幼儿入园难基本缓解

四川新闻网陈淋 2015-04-22 09:4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1日讯(记者陈淋)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公开发布《成都市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4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是成都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二是成都市在园5岁儿童体质发展专项监测情况。

学位总数首次供大于求 适龄幼儿入园难基本缓解

2014年,成都市共有各类幼儿园2081所(含小学附设幼儿园136所)。截止2014年底,成都市幼儿园按标准班额设计学位数43.9万个,在园幼儿43.1万人,成都市幼儿园按标准班额提供学位总数首次实现供大于求,标志着成都市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总体上基本缓解。入园率稳步提高,3-5岁儿童人数持续增长。2014年,成都市3-5岁儿童人数达38.8万人,较2013年增加2.7万人;3-5岁儿童入园率连续三年达98%以上,意味着成都市学前三年教育已高度普及,普及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同时,普惠性幼儿园总量不断扩大,学位覆盖率持续提高。2014年,成都市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77%。

但是,《报告》指出,目前部分区域入园矛盾仍较突出。主要原因是:幼儿园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滞后。而部分办园水平较低的民办幼儿园和部分农村乡镇幼儿园学位则出现富余。

此外,《报告》还指出,当前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供求基本平衡是相对的、动态的。随着成都市常住人口持续增长,且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适龄儿童将进一步增加,幼儿园学位仍将面临较大压力。《报告》建议:各区(市)县应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加快幼儿园建设,优化布局结构、资源结构,才能更好地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53%幼儿在家每次体育活动时间不足半小时

《报告》还调查了在园5岁儿童体质发展情况。据悉,成都市5岁儿童体质发展情况良好。成都市5岁儿童的身高标准体重(即根据幼儿身高来判断幼儿体重适宜程度的指标)测查结果显示很好。但是,城市幼儿在身高、动作灵活程度、平衡能力上相对更好,农村儿童在身材的胖瘦程度、上肢力量、动作柔软性上明显好于城市儿童。

而在幼儿健康运动上,《报告》指出,经抽查发现,幼儿园每天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均高于国家要求的不少于1小时的标准。经观察评估,在身体运动监管方面,幼儿园合格率达90%,良好以上的为75%,被评为优秀的幼儿园达21%。

可是,家庭重视幼儿运动但体育锻炼强度偏小。《报告》统计数据显示:86%的幼儿家长认为幼儿体育活动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但幼儿家庭体育活动时间每周低于3次的占28%。表明家长对体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程度高于他们实际行动的程度。从幼儿在家庭的体育活动时间来看,有53%的幼儿每次体育活动时间不足半个小时。

因此,《报告》给出建议:关注幼儿的身高发育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利于身高增长的运动。也要重视幼儿上肢力量的锻炼。幼儿园要有意识地增加发展幼儿上肢力量(包括投掷、攀登、悬垂)的设施,多开展锻炼上肢力量的运动内容。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让儿童做一些发展上肢力量的活动。此外,城市儿童应加强动作力量和柔软性的锻炼,农村幼儿应注意发展幼儿动作灵活性和平衡能力。

同时,幼儿园要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资源,增加场地地面类型,加强场地安全检查和教育,并按要求配齐基本设施设备。提升家长支持幼儿体育锻炼的行动力。适当增加家庭中体育锻炼的强度,保障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