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委组织部:报考公务员不唯学历 只看能力

四川日报杜蕾 2015-04-22 09:4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话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

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考公务员,今年已是第二年,首批被录用者目前已全部到岗。我省为何要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公务员?何为优秀?从笔试、面试到录用、上岗,拥有特殊经历的他们与一般公务员有何区别?这样的尝试对四川公务员队伍建设起到什么作用?4月21日,记者采访了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相关负责人。

为何需要他们?

基层经验足开展工作更有针对性

问:四川公务员队伍为何会向优秀工人、农民、村干部抛出“橄榄枝”?

答:工人、农民、村干部长期身在城镇、农村基层工作生活,“地气”最足,对基层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基层经验充足,能更好地与群众打成一片。比如剑阁县录用的农民王义秦,带领村民合伙种植核桃促使村民增收,能得到群众信任,开展工作更有利。

其实,除一些特殊岗位确实需要专业性人才外,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是要长期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处理群众的诉求,因此最需要的不是学历而是能力。面向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使工人农民的自身优势得以发挥,把他们充实到公务员队伍,改善了基层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有利于提升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也为制定务实政策、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工作提供了契机。

报考有何要求?

学历年龄限制放宽部分职位中专学历即可

问:定向面对优秀工人农民招考,报考条件与一般普通公务员招考有何区别?

答:不唯学历论英雄,是这两次定向招录的特点之一。由于工人农民身份特征、工作环境以及职业经历的特殊性,其与一般公务员考录,在报考条件、考试内容等都有所区别。

以学历来说,今年招考优秀村干部须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藏区可放宽到初中;优秀工人农民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而到民族自治州、县学历可放宽到高中、中专,年龄放得更宽。公招一般要求考生35周岁以下,而定向招录的工人、农民年龄放宽至40岁,获得按国家相关规定开展的综合类表彰的优秀村干部放宽到45周岁。

有宽,也有严。招考对一线经历、表现优秀要求是很严格的,比如要求在企业生产一线、农林牧渔一线工作的必须在5年以上,同时报考者近5年内必须受过乡镇(街道)及以上党政群机关或用工单位的表扬(奖励)。

如何选拔人才?

笔试考综合应用面试重实战

问:通过考试能从工人农民中选出胜任基层工作的人才吗?

答:面对工人农民的考试肯定是区别于一般公务员考试的。考题从基层实际出发,突出干什么、考什么,减少知识性试题难度,突出综合应用性考察。今年考试,笔试面试的分值构成各占50%,与去年略有区别的是,今年笔试除《公共基础知识》外,还增加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科。但占重头的仍是前者,主要测试应试者对政治理论知识、法律基础知识、科技基础知识、管理知识、公文写作知识、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知识、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

面试更是实战性很强的题目,主要测评对农村(工业)发展、社区管理等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维稳应急处理、与群众沟通协调等能力。比如去年的面试题目就是根据一个真实发生有关“村规民约”的事情设置的题目,通过相应情景设置问题让报考者逐一解决。

今年有啥新变化?

报考职位范围扩大取消对村干部量化考察

问:除笔试外,今年相比去年还有什么重要变化?

答:首先是报考职位范围扩大。去年只能选择服务地(工人农民可以选择户籍所在地)所属区县职位,今年可以选择服务地所属市(州)(工人农民可以选择户籍所在市州)的相关职位。

在设置职位时,明确要求考录必须在新录用公务员户籍、企业所在地,就近科学合理确定录用职位。这是因为报考者对供职所属地情况较熟悉,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容易开展工作。而且由于录用后的工作岗位是他们长期生活工作的地方,大部分人都组建了家庭,形成了稳定的交往人群,确保了新录用人员留得住。

今年调整报考职位范围,是根据去年招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的。去年大部分市(州)只有其中一些县(市、区)有职位空缺,按规定只能由该县(市、区)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未招考地区符合条件的人才因此失去机会。

今年取消了对村干部的考察分数。去年招考从总分中拿出20分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施量化考察,是一次有益尝试。但在实际考察中,由于对党组织书记的量化考察分值趋同,区分度较差,因此决定今年取消量化考察,仍实行考察合格或者不合格。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