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明年成都413条黑臭河流全部变清 今年投30亿治理

成都日报李凌翌 2015-04-22 09:4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16日,国务院颁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而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成都正在抓紧制定和完善成都“水十条”的相关内容,最快有望下月初正式出台。据悉,成都今年将至少投入30亿元治水,力度空前,而在黑臭水体的治理上,成都在明年完成413条黑臭水体的治理,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定下的目标。

明年将提前完成目标 全市413条黑臭河流将变清

据了解,国家“水十条”中分别确定了2050年、2030年、2020年的长期、中期、近期治水目标,而成都将率先对照2020年近期目标来实现水治理。“按照国家的要求,比如到2020年,长江上游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对照这些目标成都正在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市环保局局长陈琳透露,今年成都将至少投入30亿元治水,而这个力度是“空前”的,“投入的资金至少比往年增加30%—40%。”陈琳说。

黑臭水体的治理,成都一直都在重拳出击。据陈琳透露,成都将在明年率先完成国家“水十条”中“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我们近年来多管齐下正在治理全域成都的黑臭河流,而按照进度,我们将在明年内就能实现全域成都400多条河流的黑臭水体治理。”陈琳介绍说,据了解,按照分年度治理黑臭水体的目标,我市2013年完成了30条黑臭水体的治理,2014年完成了183条黑臭水体的治理,而今年我们还将完成200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到明年全域成都413条黑臭河流将全部清澈见底。“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多种治理手段,在黑臭水体的治理过程中进行推广,而治理完成后这些河流将实现清澈见底、无臭无味的目标。”陈琳说。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目标也整整比国家定下的“省会城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提前1年。

断面扣缴范围将扩大 我市将开展全流域治理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我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整个成都水环境质量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以黄龙溪出境断面水质为例,去年出境断面水质的氨氮浓度降低了23.2%,岳店子出境断面氨氮浓度降低24.7%。而这样的“治水”成果如何得到长效保持?成都也通过断面扣缴、生态补偿等制度,建立起治水的长效机制,保障治理成效。据了解,成都早在2012年就开始实施成都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目前全市共有34个扣缴断面,去年的扣缴金额达到2700万元。“这些资金我们都是用于水环境治理上。”陈琳告诉记者,今年,为了建立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的长效机制,保障治理成果,我们还将针对已经治理的黑臭水体设置监测断面,也将其纳入断面扣缴制度中。“如果我们治理好了黑臭水体,通过水质监测发现又超标了,那么就要对该流域涉及的区(市)县进行扣缴。”

据了解,目前,市环保局正会同市水务局对2013年治理完成的30条黑臭水体进行筛选,最终确定出增加的扣缴断面。“同时,我们还将修订成都市河道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对水环境质量实施更加严格的考核。”陈琳说道。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水清”的目标,单打独斗的“黑臭水体”治理显然还不够,为此,我市还将开展全流域治理。对此,陈琳介绍说,我们将对流经成都的岷江内江、岷江外江和沱江三条流域,从源头开始到出境的全流域范围内展开严格治理,计划到2025年我市的全流域范围的水质将得到更根本、更彻底的改变。

本报记者 李凌翌

新闻链接

一季度空气质量达标增加13天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3天。而下一步成都还将重拳出击大气污染治理:

首先,大力整治燃煤锅炉,2015年9月30日前全部淘汰中心城区禁燃区内的燃煤锅炉,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淘汰郊区(市)县禁燃区内的燃煤锅炉。

其次,大力整治砖瓦窑,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实施管理;按照“不达标就停产、治理无望就关闭”的原则,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建立违法企业整治长效机制。

再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我市将不再审批水泥、钢铁等高污染项目的“上马”,从源头控制新(改、扩)建高污染项目。在餐饮油烟治理方面,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特大型餐饮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而下半年将完成大型餐饮企业在线监控系统的安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水体 治理成效 河流 断面水质 陈琳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