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首例 突破左心室“禁区”手术在成都完成

四川新闻网刘佩佩 2015-04-22 09:4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1日讯(记者刘佩佩)4月21日,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赁可介绍了科室团队在4月10日做的突破左心室“禁区”的一台手术。据他介绍,在心脏外科领域,左心室一直都是难以突破的“禁区”,在这里实施“开心”手术难度极高,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功能受损,甚至引发生命危险。

据介绍,4月10日,川大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赁可带领团队,在超声科、麻醉科、放射科及手术室的多学科协助下,成功实施了我国首例经皮穿刺左心室入路的心脏手术,该手术的实施不仅成功突破了左心室手术的“禁区”,而且经皮穿刺的微创方式,也把传统开胸手术的大切口转变为了直径不到0.5厘米的小“针孔”,极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今年43岁的郑琴(化名)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三年前在老家医院接受了二尖瓣置换术,在术后的一年里,她感到自己的病情大有好转。然而,从手术第二年开始,此前出现过的莫名的疲劳感又开始回到她身上,甚至还出现了呼吸困难、胸痛、尿少的情况,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后来经检查,才发现自己在术后发生了二尖瓣瓣周漏。

据赁可介绍,二尖瓣瓣周漏是一种常见的风湿性心脏病术后并发症,简而言之就是二尖瓣周围出现一个漏洞,它会导致血液倒流,引发溶血,从而使心脏功能衰竭,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他说,按照通常思路,患者可能需要再次接受手术,打开胸腔,对瓣周漏进行修补,如果有需要,还会把人工瓣膜取下,重新做置换,所以手术风险很大,有时候还伴有生命危险。

郑琴(化名)如果经过传统方法,接受开胸体外循环下的心脏手术将面临很大的风险,不仅创伤大,手术切口要20至25厘米,而且心脏也要切开。4月10日,在超声科、麻醉科、放射科及手术室的多学科协助下,赁可所带领的团队顺利为其实施了经皮穿刺左心室入路封堵二尖瓣瓣周漏手术,手术中,医生一改传统大切口的方法,仅在患者的胸部皮肤和心脏上打开一个直径不到0.5厘米的小“针孔”,然后将封堵器植入患者体内,从而完成了瓣周漏封堵,患者术后症状改善明显。“手术医生在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的引导下,仅用一个针孔就完成了以往需要再次开胸体外循环的大手术,这可以说是把微创做到了极致!”赁可说,像这样经皮穿刺左心室入路的心脏手术,在全国范围也是第一例,一切顺利的话,患者郑琴(化名)最快今天就能出院。

据赁可介绍,目前这种手术主要针对风心病导致的瓣周漏并发症,但经过发展将来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这对于降低手术风险、减轻患者负担等等,具有很积极的意义,“就治疗成本而言,这种手术相对传统手术的开销会少很多,大约只有传统手术的一半左右。”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