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首次出土汉晋时期丝织品 见证1800年前西藏与内地丝路交往史

新华社许万虎 黄兴 2015-04-22 09:34: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拉萨4月20日电(记者许万虎黄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日前在西藏阿里象泉河上游地区联合开展的考古发掘工作中,发现了距今1800多年的“王侯文鸟兽纹锦”。这一发现证明了该地区在汉晋时期处于丝绸之路的波及区域,当时青藏高原西部地区就已通过古丝绸之路与内地开展文化、商贸交流。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林辉说,2012年至2014年,考古专家在西藏阿里象泉河上游噶尔县故如甲木墓地发现黄金面具、大量铜器、陶器等珍贵文物。“其中,木棺中出土的丝织品是西藏考古发现最早的丝绸实物,经初步检视,丝绸分织锦和平纹织物两类,其中被专家命名为‘王侯文鸟兽纹锦’的丝绸,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李林辉介绍,“王侯文鸟兽纹锦”带有“王侯”字样及其反字以及鸟兽纹,以往在新疆营盘墓地和吐鲁番阿斯塔纳墓地也有发现,时代为汉晋时期,这为故如甲木墓地的年代提供了考古学佐证。

据了解,目前这些丝织品样本已被送往内地专业的考古实验室进行进一步认定分析,墓主人残损的骸骨也将在取样后进行性别、年龄判定。史料记载,象雄王国至少在距今3800年前形成,在公元7世纪前达到鼎盛。李林辉说,墓葬的年代在距今1800年左右,这一时段正是象雄国的强盛时期,因此墓葬主人很可能是象雄王国贵族。

李林辉说,“王侯文鸟兽纹锦”目前在西藏仅发现一件,可见墓主人在当时身份显赫,至于其代表的内涵及性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