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藏药材分布广泛 林芝多县种植16个品种

中国西藏新闻网吉福增 2015-04-22 09:34: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藏药材分布广泛 林芝多县种植16个品种

本网讯(记者吉福增)藏药是我区具有独特优势的支柱性产业,对我区经济发展和物质文化推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介绍,我区目前人工种植藏药材有30多种,《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藏药产业发展规划》提到,到“十二五”末,以藏药生产企业为主体的全区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将翻一番,年均增长14%以上。

【难题】

藏药从种子长成药材 成活率最低时仅20%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藏药材是藏医药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随着藏医药市场的开拓和工业化生产进程的加快,藏医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藏药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目前90%以上藏药材的供给仅靠野生资源。为扶持藏药材发展,每年我区都会向国家申报两个项目,目前我区国家扶持的藏药材项目已经达到10个左右。

藏药材生长环境具有特殊性,而且还有种子采集难、种子萌发率低、成苗难等问题。据西藏藏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何锐平介绍,目前藏药发展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藏药材种子来源及培育的问题,“我们所用的种子都是人工采自野生的,回来后在大棚进行人工育苗,成活率并不高,培育的幼苗移植到室外种植时又会死掉一批,算下来,从种子长成药材,成活率高的话能达到80%,低的话只能在20%左右了。”然而藏药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又具有很大的市场开发前景,以及较高的经济附加值,因而存在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

截至2013年年底,国内已有300多家藏药厂,我区有50多家,青海有23家,甘肃、四川和云南等地也有藏药厂分布,全国藏药企业总产值合计已超过30亿元。由于我区藏医药生产企业分布比较分散,在药品的生产、科研、销售及管理上没有形成合力。同时,还存在藏药产品结构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分布】

林芝藏药材分布较多 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达2000多种

我区藏药材分布非常广泛,其中林芝地区较多。林芝地区自然条件独特,属典型的高山峡谷、高原丘陵地貌,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经过雅鲁藏布大峡谷进入青藏高原,林芝地区独特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并存的复合气候带,造就了林芝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百药聚居、生长的宝地。据悉,林芝地区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达2000多种。

近年来,林芝地区推出藏药加工园区、藏药材种植基地、藏药材加工厂等招商引资项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成功引进奇正藏药等多家企业在林芝落户。目前林芝多个县建立了藏药材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天麻、灵芝、丹参、柴胡、当归、龙胆等16个品种,面积达8000余亩。

虽然藏药材分布广泛,但是由于采集及种植技术等原因,藏药材资源对于市场而言还是很匮乏。据了解,以翼首草、藏菖蒲、独一味等为处方原料的藏药材资源尤其显得严重不足,统计数据显示,翼首草、藏菖蒲年消费都在1000吨左右、独一味在1500吨左右,以桃儿七果实为处方的常用藏药有五种,由于桃儿七资源的稀缺,每年只能根据资源量来生产藏成药,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2014-2018年中国藏药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未来的藏药企业应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保障藏药材供给。西藏自治区要求,“十二五”时期,全区要加大药材资源调查力度,全面掌握药材资源的品种、分布和储量,制定我区野生藏药材采集、保护及收购管理制度,规范药材市场秩序,扶持培育符合本地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藏药材种植基地,支持对大宗常用藏药材和名贵濒危野生藏药材的繁育、栽培、种植、推广。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