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朝阳建设科技产业园加快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的,来广营乡将加快低级次产业清退,从小型制造业和加工业到高新技术产业,从出租大院到总部经济,形成以朝来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探索出朝阳区农村地区产业转型新路径。 5月,朝来科技产业园将新建完成13万余平米的建筑面积,届时已建成面积将超40万平方米。预计到2017年,规划总建筑规模约57万平米的园区将全部建成,年乡集体收益有望突破3亿元。

据了解,目前入住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和总部基地已达50余家,包括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罗德与施瓦茨(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弘高建筑装饰设计工程公司、华油能源一批以无线通信、石油研发、建筑设计等为主“高精尖”企业。

据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朝来科技产业园,将不仅成为来广营乡引领科技创新、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集聚创新人才、安置百姓就业的核心产业,也将为朝阳农村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朝阳区在借助功能疏解调整存量的同时,将突出做优增量,严格落实市级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严把产业准入关口,着力培育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集体自主建设经营的功能性项目,重点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和“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朝来科技产业园始建于2008年7月,大部分开发建设都采取了自主建设、经营和合作开发的模式,收获了第一桶金之后,开始探索由经营土地向经营资产转变。在园区的开发、建设中大胆启用本乡自己的开发建设公司实现自主开发与建设,并打破了传统项目建设完毕后再进行审计的模式,引入专业审计公司和监理公司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园区通过自主经营和管理,解决了本乡农民的就业问题。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有300余名本乡农民在物业公司实现就业。经营理念转变后,科技产业园的土地资源每亩收益由过去的几千元提升到了现在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大幅提升了集体资产的收益回报。

另据了解,来广营乡作为北京市一绿试点乡,今年将启动剩余3200余名农民的转居工作,待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后,来广营全乡农民将真正成为“带着资产上楼的新市民。朝来科技产业园所带来的集体收益也将惠及本地村民。

“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乡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再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的目标,最终让农民成为带着资产上楼的新居民,是朝阳区农村城市化一直以来的发展路径。未来,朝阳区更多的乡村都将沿着这条路径实现城市化,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讯员 李树)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