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宜宾、泸州、武汉共筑物流大通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都正积极与宜宾、泸州和武汉三座城市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建立城市之间港口物流发展合作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和通道合作等。

成都、宜宾、泸州和武汉皆为长江中上游的重要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结合起来,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这为四城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今年2月1日,成都、武汉和泸州三地政府联合签署《成都市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泸州市人民政府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三地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共建“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

成都、武汉、泸州三座城市的合作协议中,提出打造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和公水联运通道。成泸铁水联运,实现了泸州港与成都青白江的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无缝对接,形成了四川省第一条铁水联运通道。今年,成都铁路局将力争泸州水铁联运物流通道建设纳入2015年四川省重点物流项目。

在成都与武汉的合作方面,蓉欧快铁的快速发力、长江水道的运输优势,为两城的合作乃至两大经济带的携手合作创造了条件。一方面,蓉欧快铁是国内4条开往欧洲的快铁线路中,运量最大、运行时间最短,最准时,最具竞争力的物流通道,使成都成为中欧间重要的陆路通道中转站。另一方面,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武汉占据长江中游航运物流中心的航运资源优势。

成都经蓉欧快铁连接欧洲,武汉经长江水道连接上海等东部出海港。城市间的合作打通了“欧洲-成都-武汉-上海”的物流通道,贯通整个中国版图,辐射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形成了一条新的国际大通道。

成都与宜宾、泸州的相关合作则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成都海关就与宜宾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宜宾成为与成都海关第一个签署关市合作备忘录的地方政府。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宜宾港口在环境、成本、服务、效率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让成都企业看到货物从这里出海的吸引力。

今年1月,成都与泸州实现铁水联运,形成了省内第一条铁水联运通道,将长江水运通道与蓉欧铁路连接起来。今后,每年将有5至10万辆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的汽车通过泸州港走水路运往华南地区或海外,为成都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客车等企业提供整车和零部件物流服务。与此同时,泸州市正在全力打造的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也即将投入运行,园区将成为泸州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是与成都开展临港经济合作最为重要的载体。

作为内陆城市,成都不具备水运优势,而通过建设蓉欧快铁,以及携手武汉、泸州、宜宾等城市推出公路、铁路、水路的多式联运,可同时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物流通道,成为物流通道上的交汇点。(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