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揭牌 将发挥“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优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揭牌 将发挥“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优势

4月21日上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当天,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也在现场为福州片区揭牌。

福州片区实施范围31.26平方公里,其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2平方公里,福州保税区,9.26平方公里。据福州市常务副市长吴贤德介绍,福州片区在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前提下,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侨台和海洋优势,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的合作示范区。

根据《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实施方案》,共制定了36项113条试验任务清单,分三年实施;梳理并确定了福州片区2015年重点试验项目33项87条,在此基础上,筛选了15条标志性的改革事项,作为福州片区试验任务的亮点与特点,涵盖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关和税务登记等。

福州,作为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对于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推进两岸深化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据介绍,福州片区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依托跨境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一达通”、瑞芯微电子牵手英特尔移动系统芯片平台等,打通台湾现代服务业对接通道;发挥省会城市金融业发达的优势,开展主要面向台湾的特色金融创新,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业等方面先行先试。

福州片区的另一个重要使命便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平台。2014年,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上线,以此为依托,福州将推进企业和个人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的结算业务;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将全力服务和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将成为密切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桥梁。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福州片区除了推广实施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还创新了“审批清单+简化审批”的管理模式,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的服务模式;在政府管理上,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

作为政策的“高地”、创新的“洼地”,自贸试验区已经开始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据悉,目前福州片区已落实拟进驻注册企业和机构343家,涉及先进制造业、金融、跨境电商、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多个领域。(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