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海关出台12项公告创新改革举措助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海关出台12项公告创新改革举措助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入驻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海关窗口的关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现场服务

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在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日,福州海关出台12项公告推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改革措施,内容涵盖了海关通关、监管、保税、闽台合作、企业服务等方方面面,在确保海关监管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贸易便利化,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先行区添砖加瓦。

据福州海关介绍,这12项公告出台后,将使企业通关手续将更加简便、企业通关流程将更加便捷、通关费用将更加节省、进出口贸易市场更加规范有序、企业体验更加完美。

据了解,福州海关简化无纸通关作业随附单证,对一线进出境备案清单以及二线不涉税的进出口报关单取消随附单证的要求。该关在自贸试验区内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备案清单申报要素由原来的最高40项统一简化成了30项,实现规范简捷申报,减轻企业负担,推进自贸试验区一体化运作。

该关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将实施“先进区、后报关”作业模式,企业直接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做一个简单申报后,就可以在口岸直接验放。进境货物从口岸到区内仓库时间平均从2-3天缩短至半天;同时减少了货物在港区的停留时间,降低了港区堆存费、避免船公司滞箱费等费用。该关推出“保税展示交易”,允许区内企业在区内外指定场所进行保税货物的展示及交易,已销售货物在规定时限内集中申报完税。据测算,酒类通过保税展示交易进行“直销”的模式可以使物流成本降低30%左右,这有利于进口酒品售价回归合理,使消费者获益。

同时,该关通过推进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自贸区内AEO企业可同时享有国内和协议国或地区最高等级的通关便利化待遇,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该关还将实施内销选择性征税这一便利措施,让企业自主选择内销货物按进口料件还是实际报验状态缴纳进口关税,这将吸引更多生产企业入区,有利于企业扩大内销。大力支持期货贸易的发展,推进期货保税交割,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货物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销售,企业可在保税状态下进入期货商品交割环节,从而促进形成我国大宗商品定价机制,推动福建经济发展。

福州海关表示,围绕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已做好了充分准备,根据改革措施的实施情况,随时跟踪措施效果,还将继续推出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一方面落实海关总署的要求,成熟一项、实施一项;另一方面立足福建特色,量身订制一系列符合福建实际的改革措施和制度办法。(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