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

东北新闻网邢战坤 2015-04-21 17:1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让学习成为机关创新发展的永续动力

大连市统计局局长 邢战坤

市统计局是负责全市统计调查、分析、咨询、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近年来,按照市委部署,局党组始终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创新发展的一种有效载体和抓手,一种有意识、有目标的战略措施和管理行为,统筹规划,创新突破,成效显现。我们的做法是:

一、确立学习愿景,凝聚全员共识

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社会各界日益迫切的统计需求,统计部门必须保持全新的学习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局党组提出了“打造一支专家型统计队伍”,确立了学习愿景,发动全员参与,持续深化推进。

二、搭建学习载体,打造学习品牌

我们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学习型组织与载体,倾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组建“统计分析小组”,推行“课题研究制”,创建“支部课堂”,创办“处长讲座”,成立“青年读书会”,构筑“外部提升平台”。

三、培育统计精神,优化机关环境

我们坚持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培养和锻炼机关干部的主战场,着力深化知行合一学风,让这支专家型统计队伍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打造了“智慧统计”。创新整合出六大统计服务品牌,搭建起集数据采集、数据管理、监测分析和领导决策服务“四大平台”为一体的统计综合数据库系统,推出“数据大连”,让市领导在移动终端上能够实时获取统计信息,让市民在手机客户端上能够随时查阅统计数据。

汇聚了人才效能。全局干部中研究生学历人员达到35%,拥有4名博士,涌现了研究生党员处室。仅2014年,多篇分析报告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35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306篇被国家、省统计局采用,位居全省系统第一。

优化了机关生态。形成了统计部门特有的、与我们城市气质相融合的机关文化品格,先后荣获省文明机关标兵单位、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集体、全省统计知识竞赛第一、全市公务员在线学习先进集体和公务员基本功竞赛团体亚军等荣誉。

以学习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共青团大连市委书记 赵宏

青少年是市民的主体,更是城市的未来。共青团的职责是教育和引导青少年,通过建设学习型团队,打造学习品牌,搭建学习平台,营造学习氛围,激励全市青少年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能力,练就技能本领,形成学习风尚,不遗余力地为城市发展培养学习型青少年人才。

一、建设学习型团队,激发青少年学习动力

依托学习激发组织活力。团市委在办公楼进门处设立读书角和电子屏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学习中提升团干部综合素养。团市委机关自2008年起,每月举办一次“我最喜爱的一本书”读书交流会,2014年初,读书交流会升级为“南山讲坛”,改为每周一次,时长增加到2小时,由机关干部主讲国学、历史等专题。

二、打造学习品牌,锤炼青少年学习本领

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品牌。连续8年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2400名大连高校学子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培训。开办青年领袖培训班,增进青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自2008年,少年领袖培训班共计培训900名初中生。打造专业技能培训品牌。6年来,累计培训创业青年4000多名,发放创业资金1241万元,扶持349人实现创业梦想。

三、搭建学习平台,提升青少年学习能力

搭建传统文化学习平台。2010年至今,向全市中小学免费发放《弟子规》近百万册,并为部分小学、幼儿园配备国学听读机。常年免费开办大连“青年课堂”、“青年夜校”,41期讲座惠及听众4500余人次。举办多场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近5万人次现场聆听。

四、营造学习氛围,引领青少年学习风尚

营造好书阅读氛围。每年举办一届“我是大连人,我文明,我读书”主题读书讲学大会,在青少年中持续造声势、扩影响。营造榜样学习氛围。每两年评选一届大连“俊”青年。评选首届大连“美”少年、“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大连青年五四奖章”等先进典型激发青少年学习动力。

坚持把学习作为开辟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

建设新境界的不竭动力

中共甘井子区委书记 郝方林

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在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的进程中,坚持把提高人的素质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学习型城区创建,在全区发展定位实现由新城区、主城区到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转变的同时,城区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发挥学习型党组织带动作用,在推进转型发展的实践中修炼发展定力

围绕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学习,不断丰富完善发展思路。区委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综合配套改革、科技创新能力等课题,开展主题活动。建立区委常委调研基地,制定区级领导调研制度。

围绕提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加强学习,不断形成新时期的城区特质。2014年,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下发后,区委针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依托区委党校、论坛等载体开展学习教育;实施高端培训,举办了清华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在全区开展“汇繁星·激活力·惠民生”活动。

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在攻坚克难中培树担当精神。区委将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考核依据,在机关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处级领导干部业务论坛”、“科级领导干部业务讲堂”等,提升机关干部业务本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内化于责任,外化于担当。

二、以“文化大沙龙”活动为牵引,打造富有特色的学习品牌

依托“文化大沙龙”活动载体,高起点全方位打造读书论坛文化,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通过教育现代化、文化惠民化、科技普及化等方式,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学习品牌。坚持“新年议教制度”,启动“微宣讲·讲繁星”活动,开设“文化大讲堂”,组建“学习共同体”,实施新市民“素质工程”,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

三、启动数字化学习的“智慧之芯”,激发学习型城区建设新活力

创办“E学超市”,搭建数字化学习载体,推进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天天家乐福 引领学习型街道建设

中山区葵英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猛

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中山区葵英街道以满足群众学习需求为出发点,以塑造“天天家乐福”文化学习风尚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型街道社区建设,让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得到家的互助关怀、享受家的快乐、感受家的幸福,以学惠民,促进社区文明和谐。

一、营造学习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互联网海量信息的时代,为了让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虚假不良信息,我们努力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营造“时时处处学习”氛围,让学习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

为了让居民搭上智慧学习的快车,我们在全市建成第一家“社区书屋”,并开设电子图书阅览平台。在社区周边,建立了“社区数字生活广场”,设立LED电子大屏幕、电子阅报机等智慧化服务体验区,传递群众身边看得见的好人的正能量,公开民生服务工作流程,让居民以最快的速度解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二、拓展学习渠道,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我们整合辖区资源,畅通群众学习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外来人口提供读书交流、技能培训,开通流动人口就业服务直通车;针对外来儿童,开设趣味英语、铅笔画世界、手工课等假期班。针对残疾人多,为残疾人开展健康教育、义务诊疗。针对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心开设“暖巢志愿服务超市”,为老人提供健康知识讲座,组织书画、手工制作、电脑等培训,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需求。

三、打造学习亮点,培育特色社区文化

在多年学习实践活动中,葵英人形成了独有的“一家人”文化,并贯穿于学习型街道社区创建活动中,使之成为促进居民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长久力量。

开展社区家庭文化载体活动。组织外来人员占80%的林海社区居民共同谱写“林海之歌”,创办《林海社区报》等活动,每年组织参观燕窝岭公民道德教育场所,建立起18支文化活动队伍。

学习创新 打造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勇生

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6月3日正式成立,是东北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公司的成长依靠的是不断学习创新,公司的发展是学习革命的成果。公司党委按照大连市委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见和要求,结合自身的发展实践,深入开展学习型企业建设工作,最终走在市场前列。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学习机制

公司党委通过学习型企业的建设,应对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破解公司发展的各种难题,增强公司发展的智力支持和内驱动力。建立全员学习的文化和机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全面推广“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学习理念,建立了每日晨会、月度市场分析会等主要的学习平台,形成了全员参与、目标明确、形式多样的学习机制。

二、创新学习方式,激发企业动力

通过聘请专家学者讲座、定期集体学习等方式,加强公司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经营发展和业务学习方面,公司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包括战略研讨会、市场分析会、百年讲坛等,切实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提升员工的工作视野和经营管理能力。将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延伸到各渠道、各机构和各部门,全面提升了组织和个人的学习能力。围绕“学习的革命”,我们开发了一系列优质的学习项目,如百年晨讯、视频分享、主管季训、双峰会等,成功打造了一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学习型团队。

三、注重成果转化,助力公司发展

注重成果转化,迅速形成生产力。针对各部门、各机构的每一份研究成果,公司管理层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对实际工作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学习研究成果,迅速成立项目组进行落实推进。培养了一大批富有经验和战斗力强的管理干部。通过市场分析会等高效的学习平台和载体,百年的干部员工迅速成长,成为一支专业技能强、业务水平高,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优秀团队,为公司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