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 实现便利化“一站式服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 实现便利化“一站式服务”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卢婷 摄)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 实现便利化“一站式服务”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卢婷 摄)

4月21日上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厦门片区“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厦门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厦门市政府和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等口岸单位共建,依托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建设运营,为口岸通关、商贸、物流提供信息服务,以“一站式服务”为目标,有效整合贸易供应链上各环节的信息资源,将现有口岸多部门申报受理模式改变为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单一窗口”模式,实现跨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执法效能,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为满足外贸新业务及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据了解,厦门片区“单一窗口”首批开通上线运行门户网站、自贸区报关报检系统、海运快件监管、船舶联检一体化、一般贸易检验检疫申报系统等运用功能。企业一点接入电子口岸信息平台(www.china-xmftz.gov.cn),即可办理上述业务,享受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

据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还有许多应用功能正在抓紧建设,“围绕海运、空运、陆运、海铁海陆联运、区域流转等领域,通过整合现有的业务资源,为企业用户提供业务办理、状态跟踪查询等信息服务,在业务电子化办理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无纸化。还将引入商贸金融服务及电子政务服务,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同时与第三方服务平台(银行、外汇、税务、保险等系统)及第三方商贸平台对接,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的需要。”

自贸区报关报检系统

实现企业一次录入数据,就分别向园区辅助管理系统、报关预录入系统和报检系统进行数据申报,实现企业系统与报关报检系统的对接。

系统启用前,企业需要分别登陆3个系统(园区辅助管理系统、报关预录入系统、报检系统)进行申报,输入数据项238个;系统运行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次录入数据就可以同时报关报检,并可查询到审批结果,企业录入数据项减少到160个,数据录入简化率达32.7%,进出口货物的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今年3月12日,厦门贝莱胜电子有限公司通过厦门片区单一窗口完成了首票业务测试,厦门片区所有企业均可申请使用该业务。

船舶联检一体化系统

在已实现的船代向国检、边检、海事等进行船舶进出口岸业务网上申报基础上,整合增加船舶出口岸手续联系单的联合审批,通过统一信息平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部门实现了跨部门的的数据共享、监管互认。船舶代理企业通过电子口岸信息平台一次性录入船舶申报信心,分别发送到各家联检单位系统,实现“一单多报”。系统启用后,仅船舶检验检疫窗口办理平均申报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为5分钟,降低了船舶在港时间,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截止到4月20日,通过厦门片区“单一窗口”已成功办理569艘次船舶出港。

海运快件监管系统

实现了海运快件物品申报的报关报检“一次录入,分别申报”功能,并与台湾地区关贸网路对接,交换对台海运快件数据,帮助两地企业快速申报。截止到4月20日,海运快件系统共申报处理了59票分单。

(记者胡美东 卢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