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负面清单”管理勒紧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之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4月21日电(尹秀敏 吴丽萍)执纪先要明纪,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打造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反腐“铁军”,平泉县纪委监察局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勒紧纪律之绳,严防“灯下黑”。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察局为便于系统干部知晓哪些行为是不能触碰的“雷区”,在充分调研、问计、讨论的基础上,梳理归纳工作作风纪律、联系服务群众、行政执法行为、廉政勤政规范、队伍自身建设等18条负面行为,即:不准有违背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的言论和行为;不准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群众 ,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摆架子、逞威风、耍权势;不准利用权势与民争利,侵占群众切身利益或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私自干预案件处理、干部人事等事项;不准对职责范围内事项和领导交办的工作拒不执行、推诿扯皮或拖延不办;不准在工作时间内做上网聊天、游戏等与工无关的事情;不准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不准擅自使用办案措施;不准随意运用或处置涉案暂扣款物;不准私自借用涉案单位或个人财物;不准向涉案单位或个人提出与办案无关的要求,严禁以案谋私;不准泄露、扩散举报材料及其内容;不准泄露案件调查方案和案情,严禁跑风漏气;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为本人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向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索要财物、报销费用;不准接受现金、有价证券;不准出入歌舞厅、夜总会等高消费娱乐场所,严禁以权谋私。

“负面清单”的功效,取决于执行和监督的刚性。为确保“负面清单”执行到位,该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和各纪工委将每月对照“负面清单”内容开展自查,填报《负面清单自查报告表》报干部监督管理室备案;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汇总,形成《负面清单检查报告》;每半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内部通报;每年年底对全年负面清单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对违规违纪问题科室和个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严重者就地免职,调离纪检队伍。同时,在平泉报、平泉电视台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该县对纪委监察干部实行“负责清单”管理,就是给干部划定制度“红线”,给以身试法者设定“高压线”,是保护干部不犯错误的有效措施,提升和改进了机关作风,系统上下对干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形成了共识,大家认为,只有“负面清单”硬起来,监督问责严起来,队伍自身建设才能好起来。(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