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西环高铁力争2015年年底开通运营 全线13座隧道已贯通

海南日报侯小健 2015-04-21 15:3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西环高铁力争2015年年底开通运营 全线13座隧道已贯通

工人们大干快干,在新建海南西环铁路海口火车站站房附近铺轨。本报记者古月通讯员叶坚摄

打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已完成投资190.1亿元 力争今年底开通运营

西环高铁建设与时间赛跑

海南日报海口4月20日讯(记者 侯小健通讯员杨军)炎炎烈日下,数十名工人正在西环高铁海口站站场改造施工现场安装电力接触网立柱,吊杆、立杆、上螺帽、校杆……“立柱安装完毕就转入横梁安装,再过些天就能架设接触网了。现在离西环开通不到8个月,时间十分紧迫,我们得抢时间往前赶。”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海南西环项目部接触网专业经理刘军说。眼下,西环电气化接触网支柱安装已完成总量逾七成。这是西环高铁建设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

人们热切期待西环高铁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海南将迈入环岛高铁时代,坐高铁环岛游将梦想成真。

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至3月底,西环高铁已完成投资3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项目开建以来已累计完成190.1亿元,完成项目总投资的70%。

全长345公里的西环高铁是中国铁道总公司成立后开工的首个项目,也是我省建省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项目自2013年9月全面开工以来,在省直有关部门和沿线市县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数万铁军的日夜奋战,项目正快速向前推进,眼下已进入施工攻坚阶段。

走马西环,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架梁、铺轨、隧道二衬、电力接触网立杆安装……工程环环相扣,西环建设者正与时间赛跑,向年底开通目标奋力冲刺。

西环高铁最后一座、也是最长一座隧道——三亚荔枝岭隧道近日全线贯通,至此,西环全线13座隧道已全部贯通。另悉,全线桥梁架设已完成总量的93%,特大、大、中桥完成总量的97%,全线铺轨完成350公里(单线),是总量的47%,电气化接触网支柱安装完成总量的77%。

省跨海办(铁路办)负责人称,西环高铁建成后,将与东环构成环岛高铁,构筑起海南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设施水平。同时,将成为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助推器,将加快海南城镇化进程。

数万铁军争分夺秒筑就西部“银龙”

鏖战西环向年底通车冲刺

-海南日报记者侯小健通讯员叶坚

一条条轨枕从大型铺轨机上徐徐落在有砟轨道上,一对500米长的钢轨在铺轨作业车的牵引下从运输车上缓缓滑落在轨枕上。铺轨工人分别在轨枕上放置橡胶垫、上螺帽、拧紧扣件、锁紧铁轨……这是今天西环高铁临高境内铺轨施工现场的景象。

“4个月来,八所——海口铺轨已累计完成240公里(单线),眼下工期紧,我们得加快进度,一天以3.5—4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中铁四局新建海南西环铁路项目经理部6分部书记孙立本如是说。

这是西环高铁快马加鞭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数万铁军战酷暑,顶风雨,冒寒风,日夜鏖战于西环高铁一线,使西环在艰难中一步步向前推进。

走马西环,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一座座隧道顺利贯通,一段段钢轨向前铺设,一条条银线凌空架设……

银龙,一路向西,舞动在琼西大地。

抢时间发力冲刺

今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西环高铁海口站站场改造施工现场,眼前繁忙的施工景象动人心魄。

“一二一二一二……”20多名工人用撬杆发力撬动25米长的钢轨,缓缓位移,当移至轨枕准确位置,工人拧紧钢轨螺帽。“眼下西环高铁施工工期紧,我们得加班加点干。”铺轨工人张先高抹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又忙了起来。

据中铁21局西环海口站改工程现场副经理黄艺潜介绍,为迎接西环高铁开通,需对海口站站场进行改造,包括新建9条到发线及两条存车线,新建站台3座等。

“因工期紧,我们得实行24小时作业,现场施工人员多达数百人,目前站内铺轨已完成1/3,站台工程已完成过半,4号、5号站台计划5月上旬完成。”黄艺潜称。

位于海口市西秀镇、总长4.33公里的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是海南环岛高铁的重要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使环岛高铁运营更加顺畅,有效提高铁路运营效率。

记者今天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正在现场开挖土方,工人们正进行桩基承台和墩柱施工。

“为加快进度,我们在施工现场共设3个分部,工人400人,投入大型机械20多台套,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桥梁桩基现已完成50%,承台完成20%,我们将力争8月底前完工。”海南西环铁二标项目部总工池平平说。

记者在西环沿线看到,电气化设备安装已全面铺开,新安装的接触网电杆林立,一条条银线凌空架设……

“接触网就是为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目前西环全线共有2000多名专业队员正加班加点抓紧接触网和电力变电施工,计划6月底安装完毕。”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海南西环项目部接触网专业经理刘军说。

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西环高铁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眼下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时间紧迫,数万西环建设者正日夜鏖战,争分夺秒,奋力冲刺,有的工人春节仍奋战在西环一线。

西环参建者用激情和汗水筑就贯穿西部的大“银龙”。

凝心聚气添动力

清点青苗及地上附着物、对红线范围内的地块进行测量……近几天,海口市秀英区项目办、西秀镇10多名工作人员头顶烈日,进村入户,加班加点开展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征地。

“近段时间来我们基本没有节假日,60多名征地人员共分5个组,每天一早6点多就分头下乡征地。能早点交地,就是为了推进西环建设。”西秀镇有关负责人称。

今年3月4日,省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东西环联络线项目征地等问题。据了解,该项目需征地133亩,目前已征收八成多。

“当地政府不遗余力助推项目建设,加班加点加快征地,再苦再累他们也毫无怨言。”东西环高铁海口联络线施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海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西环快速推进,得益于凝聚了社会各方合力,为西环建设增添了强大动力,使西环建设屡创“海南速度”。

“三电”及管线迁改是项目建设的“卡脖子”工程,为此,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西环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全面部署,并组成西环高铁建设联合督察组,分赴各市县开展督察,协调和督促解决西环“三电”及管线迁改等问题。经过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共同努力,西环高铁“三电”及管线迁改去年底基本告捷,打赢了一场攻坚克难的“接力赛”,为西环高铁建设扫清了障碍,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

打造发展新引擎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西部发展呼唤西环高铁。

家住乐东黄流镇的居民邢福耀对高铁开通的愿望尤为强烈,他时常骑着摩托车到西环施工现场转悠。他说:“西环高铁年底开通后,我们坐高铁去海口两小时就到了,方便快捷。”

省跨海办(铁路办)负责人称,西环之所以令人关注,就是因为它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引擎。西环高铁建成后,将大大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向西部汇聚,加速西部地区崛起。它将成为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助推器,助力海南城镇化进程。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认为,西环高铁建成后,快速便捷的交通可将西部点状的景点串成珍珠链,并将东、西部旅游连成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岛游,打造国际旅游岛“金色西岸”,“快旅漫游”环岛行将成为现实。

圆海南环岛高铁梦,是海南人民的愿景,因为它将成为西部一条快速通道,承载着海南人民的梦想和希望。

(本报海口4月20日讯)

链接

西环高铁,北起海口市,途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接入三亚市,全长345公里。全线拟设车站16个,其中新建车站14个,为客货共线,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列车类型为动车组。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是我省建省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被誉为海南“十二五”“一号工程”。今年第一季度,西环高铁完成投资3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完成190.1亿元,完成项目总投资的70%。项目计划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海南将迈入环岛高铁时代。(侯辑)

人物专访

西环“铁娘子”黄彩莲:为了西环 苦点累点也值

-本报记者侯小健

在烈日的炙烤下,她几乎睁不开眼睛,额头上不时渗出豆大的汗珠,眼前的她早已汗流浃背。

她拧开矿泉水瓶盖,喝了几口水,抹了把汗,和工友们顶着骄阳,继续弯腰搬运脚手架钢管。

她,就是西环高铁海口站站场改造施工工地杂工、西环建设的“铁娘子”——黄彩莲。

眼前的黄彩莲,身材瘦小,皮肤黝黑。

现年30多岁的黄彩莲来自四川巴中,满口川腔。去年10月与丈夫一同来到西环高铁建设工地,丈夫是个钢筋工。

西环高铁海口站站场改造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数百名工人挥汗施工,有的在绑扎站台雨棚立柱钢筋,有的在浇灌混凝土。现场机声隆隆,焊花飞溅。

“我们杂工干的活很杂,主要负责搬运材料,拌混凝土,清理现场等。”黄彩莲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像黄彩莲那样的“铁娘子”有好几十个。

黄彩莲说,杂工干的是体力活,海南太阳好辣,紫外线特强,来这晒黑了一圈。

“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干活,我们通常是满身大汗,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一天下来,感觉腰酸背疼。不过为了西环建设,我们苦点累点也值。”黄彩莲说。

黄彩莲告诉记者,眼下西环工期很紧,她们经常加班加点。今年春节,因手头活多,她没时间回老家,依然和一些工友坚守在工地。

“人在他乡,我最放心不下的是远在老家的老人和两个10多岁的孩子,平时想他们的时候只能打个电话问候下,孩子总是不停地问:‘妈妈,你啥时回家?’听到这话,我心里酸酸的,忍不住要掉眼泪。”黄彩莲眼角湿润了。

黄彩莲坦言,在工地干活,苦累在所难免,但苦中也有乐,因为工地上有不少四川老乡,平时大家聚在一块儿拉拉家常,打打牌,感觉特亲切,借此排解心中的苦闷。

“眼下正是西环施工的高峰期,家是暂时回不去了,等年底西环通车了,我再和老公回去看望老人和孩子。”黄彩莲期待着那一天。

烈日当空,酷热难耐。黄彩莲歇了口气,抹了把汗,又继续苦战……

(本报海口4月20日讯)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