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省人大检查组赴8市县查采砂采矿 海口副市长称触目惊心

南国都市报孙学新 党朝峰 2015-04-21 15:3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赴8市县

严查非法采砂采矿

海南省人大检查组赴8市县查采砂采矿 海口副市长称触目惊心

海口20家砂场停关等待6月“招拍挂”

4月20日至24日,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将深入8个市县的砂场、石场、矿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海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暨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奔赴海口、三亚、澄迈、定安、文昌、陵水、东方、昌江等8个市县进行矿产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将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走访当地群众等方式,重点检查矿产资源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查处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案件,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情况,主要解决无证勘查和开采、乱采滥挖、破坏环境等突出问题。

□南国都市报记者 孙学新 党朝峰 实习生陈俊旭

截至目前,我省共发现矿产资源88种,已探明列入资源储量统计的有64种,产地507处,其中石英砂矿、锆钛砂矿、饰面用花岗岩、富铁矿等矿产资源储量列全国前10。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最近一份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我省无证开采、乱采滥挖河砂资源等问题突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进展缓慢、矿山采矿坑、尾矿库存在安全隐患、建筑石材越界开采破坏景观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2010至2014年,我省共检查矿山、采石场1500多家次,打击、取缔非法采矿点366个,立案查处违法采矿案件378宗,处罚金1399万元,刑事立案查处犯罪嫌疑人16人。

据介绍,目前我省大部分市县已停发采砂许可证,但建设市场对河砂需求旺盛,缺少合法采砂场供给,资源短缺也造成河砂价格偏高,非法采砂乱象时有发生。今年我省再次掀起为期一年的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

长远来看,堵疏结合的规范管理才是“良方”。记者了解到,《海南经济特区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已列入2015年省人大立法计划,目前该规定讨论稿已基本完成,将争取早日上报审议。

海口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首站走进南渡江海口段砂场 副市长称“触目惊心”

一有车过就刮“沙尘暴”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孙学新实习生陈俊旭)汽车驶过大坑小坑的沙土路,扬起漫天飞沙,大白天有时连路面都看不清楚,这是20日下午省人大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首站进入海口秀英区溪头村看到的情景。因前期滥采河砂,挨着南渡江的村道早已被碾压破坏,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对于这一现象,分管农业和水务的海口副市长蒙国海深有感受,他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滥采对村庄的危害,“要是遇上下雨时,路上全部都是泥水,泥泞到都没法走路,孩子们上学都受影响。”

河砂滥采一天超3万立方

20日下午,海口秀英区溪头村、东苍村、良陈村3处采砂场,分别停放着好几艘采砂船,部分采砂设备还泡在河水中,“砂场春节前就全部停了,但半夜3、4点还有小规模偷采,管不住。”海口秀英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南渡江跨越海口4个区,海口段原有的几十家大小砂场经过打击、取缔后,余下20家具有《河道采砂许可证》的砂场集中在秀英、东山区域,但开采点多、采砂量大考验着监管水平,常出现滥采、超标开采现象。

“过量的开采影响大、危害大,群众意见也大。”海口市副市长蒙国海说,按照测算,每天开采几千立方为海口段的合理采砂范围,但以往监测发现,每天采砂量超过3万立方,海口建筑市场对河砂的需求一年为150万立方,按照这个速度,不需2个月即采超一年需求的量。

砂场周边好像刮“沙尘暴”

滥采除了影响河道,对周边村庄道路的破坏更是显而易见。省人大执法检查组从进入首个砂场所处的村庄开始,满眼都是尘土飞扬。

“这是典型的砂场周边村道,长期运输河砂大型卡车的反复碾压和砂石掉落,砂场周边区域道路遭到极大破坏,坑坑洼洼并布满砂土,只要一有车开过或起大风,就好像刮‘沙尘暴’。”海口秀英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这一现象,海口副市长蒙国海深有感受,因为工作需要,每周都会下乡的他,多次发现因村道毁坏,部分村民种的农作物难以运出去,以及村民经过村道时都要在尘土中捂嘴捂鼻快步走。

海口砂场6月份有偿出让

查处违法采砂,管住滥采偷采势在必行,去年海口水务部门筹建了水上执法码头,购买执法巡逻船只,进一步加大对违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取缔了11个无证采砂点。

今年,海口更是“动真格”,把违法采砂监管列入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接连出台了《南渡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采砂权出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全面掀起南渡江海口段河道采砂整治,并关停了海口全部20家采砂场,明确在采砂权未出让前,停止一切采砂活动。

“全部关停,是出于规范管理的考虑,这20家砂场只持有河道采砂许可证,并未按照规定进行招标、拍卖、挂牌,不能有效实现有偿出让,管理也难以规范。”蒙国海表示,关停期间海口市场的砂石供应主要依靠原有的库存,目前南渡江海口段河道采砂规划已出台,设置了5个可采区、5个保留区、3个禁采河段、11个涉水工程禁采区域,海口国土部门将于6月对3个开采点进行招标、拍卖、挂牌程序合法有偿出让,并对砂场的开采量、车辆运输重量、车辆运输路线都进行明确规定。

东方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点赞”一家环保砖企业

尾矿渣制环保砖大家都来学学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党朝峰)目前我省共有持证矿山企业267家(不含油气、地热、矿泉水),开采固体矿产矿石总量5213万吨,如何科学合理地处理尾矿渣一直是一个难题。20日下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到西部工业城市东方市,对一家回收利用尾矿渣做环保砖的企业进行检查。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对尾矿渣的做法,值得其他企业效仿。

记者跟随执法检查组来到这家企业进行走访了解后发现,该企业在把尾矿渣制成环保砖中,需要加入脱硫石膏等工业疲渣,大大提高工业疲渣的综合利用水平,对农田复垦、节约能源、特别是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积极作用。而利用金矿尾矿渣生产的蒸压加气砖属于新型轻质墙体材料,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对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小尾矿库对周边环境资源的破坏,也能将尾矿重复利用起来,是一种处理解决尾矿渣问题的方式,值得其他市县矿产企业学习。”执法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说。

走访过程中,检查组还发现该企业的废料废渣堆放在空地上,没有按规定进行覆盖,如果遇到风力,废渣形成的灰尘会漫天飞扬,污染空气质量。对此,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解释,企业从2014年开始试生产,目前厂区一些设备的确没有做好,对于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该负责人也表示将进行整改,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空气的污染。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海口 采砂场 采砂船 固体矿产 沙尘暴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