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指山举办祭祀黎祖袍隆扣大典 近万民众欢庆三月三

南海网马伟元 2015-04-21 15:3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海网五指山4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马伟元)巍巍五指山,悠悠南圣河。4月21日,农历乙未年三月初三,海南黎族苗族同胞迎来了传统节日“三月三”。数千名黎族和兄弟民族儿女焚香祈愿,共同祭拜黎族先祖袍隆扣,缅怀先祖业绩。

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始祖。传说袍隆扣撑天万丈,射去六日六月。以彩虹为担,以道路为绳,采沙石造山川。踢高山凿沟壑,化汗水成江河,以毛发造森林。为黎民和万物创造了良好生存环境。袍隆扣去世前恐天塌落伤及百姓,便撑开巨掌,擎牢苍穹。巍峨五指山,便是袍隆扣伸出的一只巨掌。

黎族人民信奉自然宗教,祖先崇拜在黎族人民观念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袍隆扣是黎族人民最大的祖先神。为了建设集中统一的祭拜圣地和精神家园,从2004年开始,在黎族老领导王学萍带领和推动下,启动了建设黎峒文化园的建设项目。黎峒文化园的定位是“一园三地”。主体是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其功能一是黎族人民祭拜祖先的圣地;二是展示、研究、传承黎族传统文化的基地;三是黎族文化、五指山名山、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旅游观光胜地。开展黎祖祭祀活动的宗旨是孝忠祖先,效忠祖国,效忠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该项工作得到黎族及各兄弟民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拥护。黎峒文化园建设由省民族学会提出建设方案,由五指山黎峒文化主题公园有限公司筹资建设。

据介绍,袍隆扣圣像、黎祖大殿、三月三广场是黎峒文化园的核心内容。经过多年筹划和建设,广场、大殿、山门广场及园区道路已经初具规模,黎祖圣像矗立在大殿内。黎峒文化园已具备了万人集体拜祭活动的条件。

今年三月三是第二次举办袍隆扣祭祀大典, 4月21日上午9:05至10:30分,在黎峒文化园内举办黎祖祭祀大典活动。祭祀大典活动主要程序包括:号角迎宾;介绍嘉宾;宣布开典;鸣鼓告祭、恭读祭文;乐舞颂祭;拜谒黎祖。王学萍、陈志荣、黄明荣等省内外省级领导,省直部分单位领导,各市县领导和群众,民族文化专家,五指山市干部群众,省民族学会,项目建设方五指山黎峒文化主题公园有限公司等共数千人等出席活动。

乙未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于4月21日上午9:05分在黎峒文化园三月三广场隆重举行。李运才先生主持。典礼主要内容:吹号角迎嘉宾,王学萍奥雅宣布乙未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开始;全体肃立,击鼓鸣锣(共33响);由陈志荣奥雅恭读祭文;极具传统民俗特点的乐舞告祭;祭礼告成,拜谒圣祖。全体祭祀人员分批次从广场至大殿参加祭拜活动,敬献彩虹。在广场至大殿途中,布有粉枪队、牛角号与弓箭队、黎族传统木鼓、叮咚等营造浓郁的传统祭祀文化氛围,庄严、神圣、隆重的祭祀典礼,也是人们享受和品鉴黎族传统文化的一次盛宴!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