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违建边拆边“长” 5年新增500万平米违建[图]

南国都市报利声富 2015-04-21 15:3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亚违建边拆边“长” 5年新增500万平米违建[图]

2010年拆掉的联排别墅。

三亚违建边拆边“长” 5年新增500万平米违建[图]

2011年,这幢投资过亿的小产权房被拆。

5年前三亚有违建400万平方米 至今拆了490万还有410万平方米

如何掐掉违建“长势”?

2010年7月22日开展打击违法建筑“铁锤行动”前,三亚有违法建筑400万平方米。截至今年4月16日,“铁锤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90万平方米,但目前违法建筑存量还有410万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5年的拆违中,除了拆掉原存量400万平方米外,又新增了500万平方米。

为打击违法建筑,三亚也曾出台一系列高压措施:任何单位不得向违建者提供水电、建筑材料;一年内,违建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将给相关责任人免职处理等……

是什么原因导致三亚违建越拆越多?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好拆后长效管理问题,还会出现违建边拆边增的现象。

□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文/图

违建边拆边“长”

2010年7月22日起,三亚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声势浩大的“铁锤行动”。截至今年4月16日,三亚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100多栋,总建筑面积490万平方米。在所拆除的违法建筑中,占地面积最大的违法建筑群(指小产权别墅群及商住小区)达20亩,建筑栋数最多的违法建筑群达21栋,单体建筑层数最高的达13层,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达2.84万平方米。

三亚打击违法建筑“铁锤行动”的锤子确实砸得很重。但实际上,这边,有关部门高压打击,强拆各类违法建筑;那边,在巨额经济利益驱动下,一些不法投资商继续铤而走险,疯狂抢建。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三亚市违法建筑总存量为412.15万平方米。除去今年4月16日前拆除的约30万平方米,包括2015年新增的在内,目前违法建筑存量还有410万平方米左右。

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2010年7月“铁锤行动”前,三亚违法建筑面积共有400万平方米。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包括已拆除490万平方米和目前还未拆除的410万平方米,共900万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自2010年7月开展打击违法建筑“铁锤行动”来,边拆边抢建的违法建筑总量就达500万平方米。

在违法建筑总量中,除去本地村民自建居住的外,重点项目内抢建的违法建筑及小产权房占绝大多数。

由于小产权房有极大市场需求,不法投机商纷纷向本地居民和村民非法购买土地建设小产权房出售牟取暴利;或者是外来人员不购买商品房,而是通过关系进入村庄非法买地建私宅楼房,导致非法买卖土地价格节节暴涨。天涯、吉阳等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价格从2003年每平方米几十元上升至三四千元,海坡村、商品街、港门村宅基地的非法买卖价格则高达每平方米两三万元。

4大原因致违建屡禁不止

一记记重拳砸向违法建筑,违建者损失可谓惨重,但为什么各种违建仍屡禁不止?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违法建筑查处科科长郑灏表示,违法建筑之所以存在,有市场需求和高额利润回报是重要原因,再加上农村土地管理不到位,土地确权和城镇规划滞后,以及打击力度赶不上抢建速度,使得违法建筑一度泛滥成灾。

1

违法建筑有极大的市场需求。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员迅速增加,三亚房屋出租出现极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房租上涨,有些村民纷纷建设违法建筑用于出租增加收入。此外,三亚商品房价格比较坚挺,不少外地购房者将目光转向各村庄和城乡结合部的小产权房。与每平方米二三万元相比,每平方米五六千元的小产权房确实有吸引力。

海坡村紧挨美丽的三亚湾,村里面10层以上的楼房一栋挨着一栋,“握手楼”、“接吻楼”随处可见。据了解,海坡村大大小小四五百栋未经批准而建的房子,大都是2009年至2013年间所建。其中,六七成是村民出地,外来投资商出资联营,然后五五分成,主要用于出租经营家庭旅馆,租给候鸟老人、三亚湾一带酒店员工居住等。

2

高额利润回报是小产权房屡打屡建的原因。据调查,小产权房的成本(含购买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等)大多为每平方米3000元,按每平方米6000元的平均销售价格出售的话,利润为每平方米3000元。而每一栋小产权房的建筑面积,最少都是上千平方米,即利润回报都在300万元以上。正是这种高利润的诱惑,使得非法投机商纷纷在三亚各村庄、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疯狂抢建小产权房。

3

打击速度赶不上抢建速度。“等我们走完法律程序,他们已经抢建完了。”郑灏说,发现违建后,他们就会对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并进行勘验、拍照取证。如果还未停工,他们立案后,再陆续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强制执行催告书。随后还要进行公告、风险评估、制定拆除方案,报三亚市政府审批后,才下达强制执行决定书,限期业主搬迁后再实施强制拆除。正常走完所有程序,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而抢建者通常两三天就建好一层,半个月就建好一栋六七层的楼。

抢建者与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4月15日,在拆除海坡3栋利用旧房作掩护的违建时,天涯区城管局局长范敦雄说,履行法律程序过程中,仅没收工具就有四五次,但每次一来巡查,抢建者就停工,一走他们又偷偷施工。

4

农村土地管理不到位,土地确权和城镇规划滞后,也给违建一定生长空间。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对农村、农民土地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没有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没有形成自下而上的管理网络,管理基础工作差,村镇尤其是村一级的土地管理混乱。

追责雷声大雨点小

事实上,2010年7月打击违法建筑“铁锤行动”后,三亚市为制止违法建筑蔓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2010年7月15日,三亚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击违法建筑专题会作出强制性要求,任何单位不得向违法建筑提供建筑材料,包括混凝土、砖块等,有关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必须根据三亚市规划、住建部门出具的证明依量提供,任何企业有一次违反的行为立即取消经营资格;水电部门不得向违法建筑提供水电,如有违反者,追究相关责任。

供水、供电、混凝土企业纷纷对小产权房等违法建筑说“不”,似乎形成围剿之势。但这么多年来,这项措施执行时却变了调。没有人向违建者提供水电,建筑材料,哪来这么多违建?

违建能不能控制住,关键在管理。

2010年,三亚建立了打击违法建筑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新增加违法建筑按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原则,逐级进行责任追究。

随后制定的《预防、制止和处理违法建筑试行办法》规定,一年内,违法建筑面积在1.5万平方米以上,3万平方米以下的,将责令其单位的正职领导、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辞职;违法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依规定,给相关责任人免职处理。但执行起来却事与愿违,三亚的违建5年折掉490万平方米后,目前还剩下410万平方米。

2013年6月,三亚又出台了《三亚市违法建筑管控办法》,明确对违法建筑管控实行属地管理,如果出现对督查督办的违法建筑未能及时处理,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等6种情形,将对责任人问责。

今年2月修改后的《三亚市违法建筑管控办法》规定,一年内,在各自责任区域内新增违法建筑面积1.5万至3万平方米的,对其责任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在3万4.5万平方米的,对其单位的正职领导进行批评,责令其公开检讨,对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检查;在4.5万至6万平方米的,责令其单位的正职领导、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辞职;面积在6万平方米以上的,给予责任人免职处理。

但南国都市报记者查询相关部门公开的责任追究案件,却寥寥无几。

拆违后如何长效管理

2015年是三亚“城市治理管理年”,在加强城市治理管理,打造旅游精品城市五大战役中,打击违法建筑是首要任务。

按计划,今年内,三亚各区违建存量要减少一半以上,四个区计划拆除违法建筑206万平方米。同时,增量比例要控制在5%以内。

拆得再多,如果不控制增量,三亚违建还是越拆越多。因此,拆后如何形成长效管理才是关键。

“拆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管理。”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位负责人说,各种违法建筑侵占公共用地和绿地、耕地,堵塞消防通道,破坏城市空间和公共设施,并埋下消防安全隐患等。拆除是最好选择,但拆却不是目的,拆违的目的是如何做好城市管理,让百姓受惠。今年三亚将重点推进东岸城中村、海坡村、月川村、临春片区等1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年内完成9842户改造任务。

为使打违控违形成长效管理机制,2月底重新修改的《三亚市违法建筑管控办法》规定,本着“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原则,明确区、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在各区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网格化违建管控制度,并根据全市违法建筑管控工作绩效考核标准,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依法问责。同时,大力查处非法买卖土地、建设和出售小产权房行为,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快侦快办。此外,在拆违同时要研究农村宅基地问题,既要摸清底数,又要研究新增宅基地的长效规范管理机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违建 拆边 拆违 打击速度 小产权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