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喀什“保税区时代”来临

新疆都市报段清宇 2015-04-21 15:12: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喀什“保税区时代”来临

4月20日,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喀什综合保税区如何定位?其封关运营能为新疆带来什么改变?入区企业可以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又会有何变化呢?

4月20日,新疆都市报记者就综合保税区的相关政策和情况,采访了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入区企业以及喀什海关相关工作人员。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段清宇摄影报道)

城市机遇 打造开放平台 加快转型升级

国家赋予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是统一的,但各地区在综合保税区的规划、建设、运营、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特色。

喀什综保区在产业定位上着眼于喀什地区特点、特色及南疆地区的棉花、果业、甘草等资源,开展保税加工,同时承接中东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扩大劳动力就业。此外,还将依托南疆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等优质资源及政策优势,建立配套产业园区,发展保税物流。

“喀什最大的优势在于区位,口岸众多,周边接壤国家多,这些都是建设综合保税区的有利条件。”陈旭光告诉记者,依托周边5个国家一类口岸,以及国家和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喀什综合保税区区位和政策优势突出,发展前景乐观。

喀什自古以来就是亚欧贸易的重镇和主要通道节点,是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经济水平最高、外贸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随着一带一路的强势推进,我们将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可复制经验,真正发挥喀什综保区的区位优势,转变为不可替代的经济优势。最终,会形成‘陆上开放’和‘海上开放’并重的格局。”陈旭光说。

与此同时,区位和交通优势也会进一步增强喀什地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的核心竞争力。

陈旭光表示,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外向型经济和空港经济的重要平台,必将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成为进一步提升喀什对外开放水平的战略引擎,吸引各类经济要素向喀什聚集。

“喀什综合保税区定位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我国开拓中亚南亚市场的重要平台、南疆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增长引擎。”陈旭光说,“它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推进速度受到国内外开放型企业的高度关注,也让全社会感受到综保区建设的决心,坚定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信心。”

企业红利 增强竞争优势 推动产业集聚

综合保税区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能带给企业最现实的利好。”地委委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说,“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政策,对入区企业来说,可以节省财务成本,产生看得见的经济效益。”

喀什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的当天,中巴友谊商贸有限公司即运送了共54吨松子进入综保区,同时,也在准备运送喀什本地的大型机电设备、厂房设备出口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

“保税区内可以先落地享受政策,集中申报再缴税,对企业来说资金周转更便捷,带来方便,减轻压力。”该公司总经理袁友俊说,“货物现在可以直接进库房,边销售边办理业务,如果在口岸压上几天,货物不新鲜不说,我们还要多支出几十万至数百万的费用。”

这意味着有了综合保税区,外贸型企业头疼的繁琐出口退税问题将迎刃而解,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即可申领退税,至于货物何时交割则不在考虑范围;保税物流则让海外采购商受益,在不产生关税的情况下进口商品可待价而沽,入区存储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还有对进口商品展销带动作用巨大,来自海外的商品在保税区内展销可在不产生关税的情况下,待寻找到意向采购商后再大量报关进口,此举将经销商囤货风险降到最低。

在综保区的保驾护航下,企业降低了进口原材料的采购成本,节约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再加上“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可以自由流转”等优惠政策,企业生产成本相应降低,产品价格也会降下来,与在区外加工的产品比较,更有竞争力。综合保税区的这些福利政策,将能吸引更多产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成为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区域经济龙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保税物流 特殊监管区域 保税区 喀什 陆运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