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发布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一季度新疆经济在全国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虽然主要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总体处于中低速平稳增长区间,农业、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增长动力实现转换,民生持续改善,金融信贷支撑有力,表明新疆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据4月2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运行情况了解,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209.75亿元,按可比价格,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速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3给百分点。主要经济增长动力由过去的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换,第三产业已成为全区一季度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跃说,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新疆经济运行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这也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且持续时间较长,长期高速增长所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的集中爆发。所谓新常态有三明显特征:一是经济增速进入换档期;二是经济结构进入转型期;三是发展新动力进入孕育期。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于我区以能源、资源性经济的影响较为明显,造成了全区一季度经济降至6.9%。

王跃认为,新疆第一季度经济的表现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趋缓,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的态势,但经济运行的亮点依然突出。一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2万人,增长1.1%;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5.80万人。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2.4%,都远高于同期GDP6.9%的增速。三是物价保持低位,一季度全区CPI上涨0.3%,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支出重点向民生倾斜,一季度新疆财政支出虽然有所下滑,但财政支出依然重点向民生倾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4.0%。

据了解,第一季度新疆全区经济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4%,比上年同期提升14.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改变了过去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拉动的态势。二是工业增长出现新变化,一季度,非公有制经济增长17.1%,增速比公有制经济高1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5.2%,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力;中小微型企业增长9.4%,增速比大型企业高5.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9.9%,占据了半壁江山。三是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全区基础设施类投资在上年同期增长76.2%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2.1%,经济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体现经济发展活力的民间投资增长15.3%,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比重达到46.3%,提高0.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7.3%;工业投资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投资结构逐步优化。体现工业经济实力的制造业完成投资145.45亿元,占工业投资的47.6%,提高4.5个百分点,增长17.0%,高于工业投资11.0个百分点;部分高载能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其中,有色金属工业投资下降59.5%,煤炭工业投资下降41.4%,石油工业投资下降21.4%。

第一季度新疆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的迹象比较明显。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比1-2月回升0.5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6.3%,比2月回升5.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2月回升11.4个百分点。支撑经济发展的工业发电量在全国用电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增长了22.5%,增速居全国第1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9.2%,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2.9%,机场货物吞吐量增长10.1%都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随着自治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意见》中的二十条五十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必将拉动全区经济平稳回升。

为应对新常态下新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近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并下发了《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意见》,出台了二十条五十项政策措施。下一阶段,新疆经济发展仍然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围绕“适应发展稳定新常态、筑牢长治久安好基础”这一主题,把贯彻落实《意见》中的二十条五十项措施作为稳增长首要任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努力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记者 茹克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