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科技培训 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饽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各级干部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克州各级住村工作组通过收集民情“菜单”,摸清群众“口味”,根据农牧民的特点和需求,下大力气抓好新型农牧业培训,将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养殖场地,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饽饽”。

“工作组邀请克州职业中专学校的专家,为我们传授牲畜科学饲养、接羔育幼、品种改良等实用技术,不愁今年的牲畜卖不上好价钱。”在克州畜禽繁殖改良站住乌恰县吉根乡沙子村养殖业技能专题培训班上,参加培训的养殖户吾提库尔•毛兰说。

各级工作组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研员”作用,通过对所住村摸底排查,具体掌握农民群众的技能培训的意愿后,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确定重点培训计划,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病虫害防治、小麦田间管理、果树修剪、设施大棚管理、畜牧养殖以及农机具保养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做到培训内容与农牧民需求有效对接,为全州农牧民制定致富增收的“贴心配方”。

新疆贸促会住克州乌洽县吾合沙鲁乡恰提村工作组结合村里杏树品种差、成活率低的实际情况,邀请州农广校的9名技术专家“传经送宝”,手把手地为村民讲授杏树修剪、嫁接等技能,对800亩12000株杏树进行集中嫁接。克州人社局住阿克陶县玉麦乡加依铁热克村工作组积极组织村民参加玉麦乡举办的“阿克陶县森林抚育、核桃修剪技术现场培训班”,鼓励村民通过种植核桃增收。当前正值产羔和羔羊饲养关键时期,克州畜牧兽医局住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乌尔都隆窝子村工作组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安排第一批“访惠聚”活动工作组骨干成员布如鲁西•莫明为牧民群众讲授了羔羊痢疾、羔羊大肠杆菌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有关知识,有效提高广大牧民群众的科学养畜的水平和能力。为提高农民群众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克州党委组织部住喀热克其克乡博斯坦村工作组积极协调克州职业技术学校,筹备在乡文化站举办汽车驾驶培训班,集中培训驾驶方面的法律、法规、道路行驶等实际操作技能,目前已报名180人,5月1日起正式开始培训。

现场技术培训是农牧民群众最受欢迎的培训方式,克州各级工作组针对农村党员、产业大户、普通村民等不同受教群体,特意组织开展不同方法的科技培训,着重开展选择见效快、较易操作的技术培训,大力拓展吸纳农村学员,提高农民综合素质。采取“坐下来学、走出去看、请进来教、派下去干”等形式,依托规模养殖小区、温室大棚、木纳格葡萄基地等,创建农民群众家门口的“学用结合”式培训,把讲课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边示范、边指导,大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所需要的设备、原材料等方面的知识和操作的诀窍,使每个培训基地变成群众开阔眼界、学习技能的好去处 。通讯员 喻珍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